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份连载的新训感悟,引发对新兵训练改革更深的思考——

道阻且长,挡不住明天光芒万丈


■刘星楠 本报特约记者 海 洋 记者 宋子洵

第79集团军某旅新训班长冯坤鹏“火”了,原因是他发布在强军网上的新训感悟。

今年是冯坤鹏连续第3年带新兵。作为一名连续两年荣获优秀新训班长的骨干,此次新兵训练他第一个被挑了出来,再次走上新训班长岗位。

本以为这次任务和以往一样,不会有太大差别。谁知干了一段时间后,冯坤鹏发现了许多变化,也引发了许多思考:训练课目增多,如何让新兵更好地理解掌握?新训时间延长,自己在连队的工作如何接续……

新训带来的新体验和新感受,让冯坤鹏觉得有必要与更多的战友分享。每天熄灯后,他就扎进学习室加班加点整理带兵心得、撰写新训体验,并定期在旅强军网的论坛上发布。

一石激起千层浪。冯坤鹏的新训感悟引发强烈反响,有的帖子留言过百。

“9至11月正值部队战术训练的黄金期,抽调干部骨干带新兵,对部队组织合同战术训练有不小影响。”网友“冲锋的子弹”留言。

署名“小弹壳”的网友接着跟帖:“大量班长骨干被抽去训练新兵,一走就是6个月,新兵训练问题解决了,但老兵连队训练很多课目挂了空挡。”

“‘先训后补’模式盘活了部队新训资源配置,提高了新兵训练质量,但还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善。比如,应抓紧组建更多具有独立承训能力的新兵训练机构,无需临时从部队抽调班长骨干,这样既减掉了老兵连队的压力,也让新兵连的组训更加专业。”一条颇有见地的建议,受到网友纷纷点赞。

临走前,记者再次登录该旅强军网,发现冯坤鹏又更新了动态,几条沾满了泥土味儿的新训心得新鲜出炉。下面一条留言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新兵‘先训后补’是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通行做法,是改革方向。尽管刚刚起步,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都应该对此坚定信心。”

记者觉得,这条路肯定会越走越宽广,不会和我们美好的愿望拧巴着……

采访手记

2013年起,原来的冬季征兵变为夏秋季征兵,解决了老兵退伍后、新兵补入前存在的兵员短缺问题;2018年,陆军新兵训练探索展开“先训后补”新模式,通过延长训练时间、增加训练内容、缩短新兵适应期,使新兵下连就成为战斗员。

新老兵交替阶段,战斗力“缓升陡降”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部队的“老大难”。随着新兵训练模式改革的推进,这个问题正在得到破解,但新的更深层次的难题也浮出水面。比如, 如何改革现行兵役制度,调整征兵时间,使老兵退伍与新兵上岗无缝对接;比如,要不要在新训阶段引入淘汰机制,确保兵员的高质量,等等。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发现问题。记者相信,这些问题一定会在深化改革中得到彻底解决,我军新兵训练的明天必然光芒万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