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敞开朋友圈 融洽战友情


■第76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装步二连指导员 何 雁

战友们,上课前我们先了解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全球微信用户超过10亿,日均活跃用户上千万。不难发现,生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聊微信、刷朋友圈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际的一部分,透过其中也能折射出每个人的情感。

按理说,同在一个“朋友圈”,战友间的信任度应该很高,但实际生活中并非如此。昨天一班战士康会强发表了一条状态——“‘朋友圈’里的陌生人再见!” 一开始没在意,后来仔细一想:心情背后必有隐情。随即调查发现康会强所说的陌生人竟是同班战友,“再见”是对被战友屏蔽在“圈”外后的回应。同时,我发现还有一些年轻战士的朋友圈也存在刻意屏蔽战友现象,使本该珍贵无比的友情蒙上了阴影。

战友情催生战斗力,在抗美援朝战场,8名志愿军战士舍不得吃一个苹果,把唯一的甘甜留给战友,把饥渴留给自己,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传奇。在改革强军的新战场,我们身边的烈士郭豪,明知有生命危险,毅然决定扛起战友身上的钢枪,19岁的生命永远留在昆仑高原;排雷英雄杜富国,为了履行给战友许下的诺言,一声“让我来”,从此将自己的双眼双手留在了南疆雷场……“战友”二字千钧重,一声“战友”成了一生的托付。

去年退伍季,想必大家最难忘的一幕是4名老兵与战友话别时相拥而泣。走过十几年军旅岁月,老兵们一起训练执勤、一起扛枪打靶、一起挑战极限,他们从稚嫩变得成熟,从陌生人到好兄弟,泪水足以诠释深藏于心的真情,正如老兵张林留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这世界上再没有比战友更高贵的称呼了。”诚然,老兵已经离开军营,但朴实的话语依然回响在耳畔,永远激励着我们。

战友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希望课后人人都能敞开“朋友圈”,用真心换取真情,用阳光驱散阴霾,在新时代谱写官兵友爱齐进步、团结奋进同成长的嘹亮赞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