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备战打仗是永远不变的“C位”


■程 斌

2019年央视春晚小品《占位子》里,几位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座位抢得不可开交,引得观众捧腹,“C位”也从网络流行语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C位”是中心,也是焦点,对于一支部队、一名军人来说,备战打仗则是永远不变的“C位”。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备战打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是各级党委的第一要务,是每名军人的主责主业。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也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挑战,对我军备战打仗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军官兵只有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才能回答好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和“本领考问”,全面履行好“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

然而,如今一些单位依然存在备战打仗摆不上位、摆不正位、摆在虚位的现象:有的单位没有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单位“二八现象”“五多”问题仍很突出,挤压备战打仗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有的实战意识不强,演训场上还在搞形式主义,摆大场面、练花架子、搞假把式。

备战打仗是部队永远的中心任务,决不允许中心偏移的现象存在。备战打仗工作紧不起来、实不起来,原因是在思想根子上不少官兵得了“和平病”,用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用打仗的标准干不打仗的事。各级应深查实纠过日子的和平思想、重建轻战的惯性思维、低层次徘徊的备战状态、过度拔高的安全标准等顽症,下决心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彻底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将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建立以备战打仗为第一要务的工作统筹机制。筹划部署、配置资源和检查督导都应服从服务于备战打仗需要,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备战打仗聚焦,从根本上扭转谋战不深、备战不实、务战不力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增强筹划和指挥打仗的能力,立起新时代指挥员好样子。全军官兵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如此方能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作者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