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世界各国而言,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不是带来威胁的对手,而是合作共赢、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伙伴——

看好中国 看见未来


■李莞梅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到来。对外界而言,这是近距离观察一个近14亿人口、深度融入世界的大国的良机,从外媒记者报名的踊跃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不仅是媒体记者,中国的发展一直吸引着全球各界的目光。不久前,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发布了一条向中国人民拜年的视频。视频中,盖茨赞赏中国在促进全球发展中的贡献,并称其在最近一次中国之行中,再次见证了中国的创新实力。

盖茨的“见证”并非“孤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月底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从2013年到2016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其他国家。人工智能是目前世界科技的前沿领域,其专利申请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国科技的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

在创新能力惊艳世界的同时,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也依然亮眼。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6.6%。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9%,连续3年下滑,但中国去年实际使用外资却达到1349.7亿美元,实现逆势增长。全球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的发展潜力,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展现出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巨大潜力。

改革开放的中国,在自身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后,继续阔步前行,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4.62万亿美元,增长12.6%,且进口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出口,达到56.6%。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削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于正处于低迷的全球经济而言,一个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所带来的信心,确实“比黄金还宝贵”。

当前,世界面临的挑战不只是经济的低迷。贫富差距、气候变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越发成为影响全球发展的重大挑战。对世界减贫事业贡献率达到七成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减少贫困;清洁能源投资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的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中国还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致力于与各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面对加速演变的国际形势,中国秉持多边主义理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出了中国力量,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因素。

由于在促进全球发展、改善全球治理的进程中,中国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各国都认识到同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年初,巴西外交部调整机构设置,新设中国司。巴西媒体认为,这表明本届巴西政府将对华关系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在明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首次举办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参与的超大型中欧领导人会晤。

从中国的发展中看见希望,从中国的行动中看见未来。对世界各国而言,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不是带来威胁的对手,而是合作共赢、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伙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