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场不走“套路”的总结会


■本报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高 达 耿鹏宇

会场不再设主席台,总队党委领导站上发言席作工作报告。 张 丹摄
7个展板的“数字清单”,引来不少与会人员观看。 张 丹摄

年度“爬格子”的攻坚战没有出现,武警河北总队组织处干事王奇兵有些意外。

1月中旬,总队召开党委扩大会,总结2018年度工作,布置新年度工作。在此半个月前,王奇兵和同事就开始为之做准备。按“惯例”,这场岁末的收官会、新年的开篇会得开上两三天,各项议程一个接一个,作为重中之重的党委年度工作报告,更是要“数易其稿、反复推敲”。

王奇兵没想到的是,今年的这场总结大会竟然大幅“缩水”,不仅会议时间被压缩到了一天一晚,而且会风、文风也大变模样。“真是一场不走‘套路’的总结大会!”他感叹道。

主席台变成了发言席

即席发言,难的不是在会场讲上几分钟,而是在会场外要对部队工作有真正了解。

1月11日上午,武警河北总队党委委员们一走进会场,很多人就发现了一些“异样”:以往设置主席台的位置空了,只留了一方小小的发言席,台上没有鲜花,党委常委们都坐在台下。

“同志们,下面我们开会。”8点整,总队党委书记、政委陈维旭快步走上发言席,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全程站着发言,用时约40分钟。

接下来,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从党委一班人到其他参会者,谁发言谁就走到话筒前立席而谈。总队党委正副书记站着讲,各支队也分别派出一名主官,走上发言席,作脱稿式限时发言,没有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也没有“不抬头照本宣科”。

这些改变,正是总队党委有意为之。这场会议召开前一周,总队野营拉练行至西柏坡,党委一班人瞻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感触深刻。这场“为建立新中国奠基的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会场设在吃饭用餐的机关大伙房,没会标、没固定座位,中央委员站着脱稿发言,开会自带椅凳,开完会还要自己搬回去……

“我们怎么把这种务实的作风和会风带回去?”从西柏坡返回的路上,陈维旭抛出这个问题,带头和大家讨论,大家决定,在即将召开的党委扩大会上做出一些改变。

改变并不容易。负责筹办会议的王奇兵提前向各单位下发了“脱稿发言”的通知,紧接着便接到不少人的电话:是不是一张纸片都不让带?不带稿子卡住了下不来台可咋收场!

某支队蔡干事认为“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早早为支队领导备好了发言底稿,结果却出乎意料。

“请支队政委上台谈谈!”原本准备第一个发言的支队长还没走到发言席,总队党委领导竟临时点将。

该支队政委侯爱华理理思绪,开门见山,就去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谈原因、讲教训,就新年度工作谈形势、说打算,没有华丽辞藻,也没有长篇大论,讲得简短又实在。

发言结束后,会场响起掌声。侯爱华舒了口气,发现手心里沁出了汗。“即席发言,难的不是在会场讲上几分钟,而是在会场外要对部队工作有真正了解。”侯爱华感慨,主席台变身发言席,形式之变体现的是会风之变,带动的是作风转变。

文字材料变身“数字清单”

从“功劳榜”到“亮相台”,有形无实的走过场、上推下卸的踢皮球、只晒不改的问题秀,都在账单中现了原形。

休会期间,会场外门厅里立着的7块展板,让不少单位主官看得“脸红心跳”。这些展板呈现的是“河北总队2018年度疑难问题解决情况一览表”。表中,一年来各支队完成滞留人员移交、停偿工作、违规住房清理等难点工作情况条条在列,预定目标、完成百分比等清清楚楚。

往年的会场外,这个地方经常摆放的展板被大家称作“功劳榜”,哪个单位取得了哪些荣誉,获得了什么成绩都在榜单上隆重展示。如今的清单后面,军事、政治、保障等工作都汇总为一张量化考评表,各单位工作干得怎么样,全凭数字说话。

“省掉了大量的码字工夫和推敲用词的心思,一点不留面子,就是直击要害。”负责制作其中部分展板的干事沈富彬介绍,大家都说今年的展板就是一本年度账单的“亮相台”。

从“功劳榜”到“亮相台”,有形无实的走过场、上推下卸的踢皮球、只晒不改的问题秀,都在账单中现了原形。记者在“违规住房清理”的账单上看到:有的单位打擦边球,“两年只清出一套房”;有的单位新官不理旧账,“班子换了三届,问题仍未见底”……很多数字反映出的现象后面,都附上了“辣评”,直击问题,直接点到单位、点到主官姓名。

参会人员发现,这样的“数字清单”,不仅立在会场外,也体现在会议材料中。

参谋李杰参与了一份重要会议材料的起草工作。作为机关有名的“笔杆子”,他按照以往的惯例,拟了一份四平八稳的初稿。一级标题套着一级标题,里三点外三点相互呼应,“四六句”工整通顺,新名词也用了不少。

然而,这份耗费了李杰不少心血的材料,没有像以往那样顺利“过关”。他被要求重新准备一份“清单式”的材料,所有问题“只讲干条条,有话展开讲,无话省着讲,嘎嘣利落脆,像‘点菜单’一样,把菜摆清楚、亮明白即可”。

另起炉灶,从头再来,李杰起初有点不适应,觉得新的材料风格“不太好拿捏”,后来却“越写越顺手”,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主席曾强调,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在桌面上,规定几条就解决了。筹备会议时重温这段话,李杰有了新的感悟:“这几句话看起来风轻云淡,却直指务实高效的会风,发人深省。”

变化带来更多新的变化

让时间服从效果,决不能一级连着一级,把总结会开成“连环套”。

好的作风都是自上而下层层传导的。

总队的这场会议开出了新会风、新文风,这股新风能否在所属部队吹开一片新景?记者跟踪采访武警河北总队各支队看到,一场党委扩大会上的变化,正引发更多新的变化。

在武警邢台支队,政委朱国喜对如何召开支队党委扩大会有了新思路:反思式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度工作,清单式讲话描绘2019年蓝图……支队党委的年度工作报告等材料做到“两上两下”,最大限度征求基层官兵意见。朱国喜想,“让时间服从效果,决不能一级连着一级,把总结会开成‘连环套’。”

在武警廊坊支队召开的年度军事工作暨保障工作分组会上,4人发言用时不到50分钟。会场还专门针对即席讲话加了一个要求——不做录音,会上的话就在会上讲明白、记清楚,摒弃整理录音等“变相的书面材料”。

在武警衡水支队,年度工作总结后的第三天,两个“后进”的中队就迎来了工作组,从中队干部、士官支委到上等兵、义务兵,工作组与每个人谈问题、找症结,为开展好新年度工作出谋划策。

在武警秦皇岛支队,为了开短会,他们拿掉了会议主持人的“三段式”套路讲话,并作出规定:一般性讲话不超过15分钟,原则上不单设主持人,确需主持的,不重复、不评价领导讲话、不提原则性要求。

转会风、改文风,根本是要转变作风。如何立起求真务实的作风,破除更多形式主义的“套路”?党委扩大会之后,这个总队仍在继续寻找出路。

前不久,总队参谋部下发了年度军事工作指示。相比往年,今年的指示中,不仅有宏观指导,还将多项重点工作指标化、条目化,制成了有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的推进手册。

“很多‘套路’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也不是一天两天、一个两个举措能解决的,要解决它,还得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扎实做。”该总队司令员荣久华说,那场不走“套路”的总结会,只是投进湖面的第一块石头,由此开始,正在荡开层层叠叠的涟漪。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