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后勤部与五大银行签署备忘录

军银合作监管工程建设资金


本报讯 何铁彦、记者钱晓虎报道:“施工单位的资金流向和流量情况如何掌握?账户内资金有无异常动向?”近日,陆军后勤部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银行在京共同签署《陆军部队代建工程建设资金监管合作备忘录》,一系列长期困扰部队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军队工程建设推行代建制后,建设任务将实行集中统管,建设资金管理模式由“分散分级”转向“集中统一”,资金数量规模大、管理要求高,迫切需要在军银融合发展上寻对策。此次与五大银行合作,目的就是把这部分钱管住用好,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备忘录重点明确军银双方在工程建设资金监管中的责任、义务和运行机制,重在实时掌握资金动态,把握工程建设进度,强力推进规划落地,对守住军队资金安全底线,实施科学决策和督促工程项目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陆军后勤部财务局领导告诉记者,实施军银合作监管代建工程建设资金,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军队代建工程建设资金管控的有益探索,是继拆装式营房建设、军营超市和民用运力运用后,陆军后勤部又一次军民融合创新实践。

此次陆军后勤部与五大银行合作监管部队建设资金,主要通过专版网银和受控支票两种方式,由银行依据部队审定的开支计划,实时动态监控施工单位账户资金运行。重点监管四个方面内容:一是资金流向和流量,二是支付计划外开支,三是农民工工资发放,四是账户异常及资金结存。

下一步,陆军后勤部将与五大银行加强合作、互惠互利,精准监管、深度融合,为在更大范围内推开资金合作监管总结经验、奠定基础,形成稳定可靠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军银融合向更广领域深度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