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有何看点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至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磋商如何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改善朝美关系。

各方专家普遍对河内会晤达成“更具体协议”抱有期待,但同时认为会晤成果及朝美无核化对话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最大任务

金正恩与特朗普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就朝美关系、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及半岛无核化等问题达成共识。

在多名专家看来,新加坡会晤虽然实现了“突破”,但并没有形成明确的具体措施。就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和朝美关系改善制定具体措施,将是第二次“金特会”面临的最大任务。

韩国韩东大学学者金峻亨说,朝美领导人均清楚,河内会晤需要达成更加具体的协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河内会晤有望真正启动朝美间“实质性谈判”。

三大议题

目前朝美官员仍在河内磋商,按惯例可能会一直持续至金正恩和特朗普会面前一刻。在各方近期披露的消息中,朝美谈判桌上的几个关键议题浮出水面。

议题一:宁边核设施与核查。朝方曾表示,如果美国采取相应措施,朝方有意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金峻亨认为,宁边核设施相关问题将是河内会晤的焦点之一,对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的核查也可能成为谈判筹码。

议题二:朝韩合作项目与取消制裁。寻求美方放松制裁被认为是朝方看重的回报,金刚山旅游区、开城工业园等朝韩合作项目能否获得“松绑”是目前关注焦点。特朗普20日说,“我愿意取消制裁,但在此之前对方必须做出有意义的事情”。

议题三:互设联络处与终战宣言。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认为,美方目前的谈判筹码可能包括宣布朝鲜战争终战与朝美互设联络办公室,以此作为对朝安全保障措施。但也有专家表示,美方这一筹码能否让朝方满意尚是未知。

三大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半岛无核化与朝美关系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河内会晤取得实质性成果以及成果落实都面临不少障碍。

第一,互信缺失。杨希雨认为,朝美关系所面临的最根本挑战就是战略信任缺失,相互猜疑也是导致朝美对话一度停滞的重要原因。如果这一状态继续,朝美谈判仍将面临“步步是坎”的困境。

第二,传统偏见。金峻亨认为,美国有不少人以“居高临下”的态度看待朝鲜,认为会谈即是对朝方不小的“回报”,这增加了朝美平等对话以达成具体共识的难度。

第三,国内压力。专家认为,朝美领导人目前都面临着国内压力,特朗普此前缓和对朝关系的举措在国内受到一些批评,朝鲜领导人也面临以切实成果向民众表明无核化道路正确性的问题,能否继续相向而行考验双方耐心与定力。

(据新华社河内2月25日电 记者耿学鹏、陆佳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