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总结


■王慧龙

总结好比榨油,榨不出油就会重复昨天。练兵备战也是如此,不注重经验总结,不静心反思吸取教训,“下篇文章”做得不到位,就是“榨油”工作没做好,在提升战斗力的路上差了“最后一公里”。

总结要贯穿军事训练工作的全时全程全域。一个训练课目结束、一个训练阶段收官、一次比武考核完毕、一次演训任务完成,都可以回头看一看,同战斗力标准对对表,把成绩问题都拿出来摆一摆:凡是与战斗力标准不符的做法,该停的停,该砍的砍;对那些真正能提高战斗力的积极因素和有效做法,要发扬下去,推动练兵备战严起来、实起来。如此这般,才能在总结经验中不再走弯路,在经验指导下取得新的进步。

总结要简明扼要,一针见血讲清问题本质。经验是在纷繁芜杂的乱象中摸索总结出的最纯粹、最直接、最简单实用的道理。今天练兵场上发现的弱点,可能就是明天战场上碰到的难点,要杜绝“绕路而行、概略瞄准、模棱两可”等问题,这样的总结才是简洁实用、精准可行的。

总结要启人心智。经验总是蕴含着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彰显规律性、导向性是经验的突出特点。我们打过很多“胜仗”,但最刻骨铭心的往往是“败仗”的教训。换言之,失败的教训也是一种难得的经验。

总结要破解难题,“寻症开方”重在求得实效。红军秋收起义时期,面对残酷的形势,罗荣桓指导员创造性地把班有党员、排有党小组建立起来,保证了连队的团结统一和高昂士气,为支部建在连上提供了启示借鉴。

总结要依靠群众,集智聚力而萃取精华。无数的事例启示我们,群众处于实践的第一线、最前沿,永远是鲜活思想的集散地,永远是经验总结的源泉。靠打电话要经验,靠闭门造车憋经验,经不起历史的检验,也经不起战争的检验。

(作者单位: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