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时代内涵


■吉顺兵

群众性练兵比武是我军优良传统。习主席强调,部队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必须紧盯作战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不断丰富和拓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时代内涵,不断探索创新方法路子,促进军事训练成果深化转化,切实提高部队训练实战化水平。

领悟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时代要求。当前,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要放在全局中来认识把握。强化使命任务牵引,扎实研战练战,着眼联合作战特点,依据使命任务设计能力模型,在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主动加载训练目标、科学规划训练发展,聚焦打仗必需、胜战基础、制敌绝活,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抓好关键核心引领,突出练将强官,同时抓好首长机关业务基础、指挥技能、战术作业训练,着力纠治“五弱”“五个不会”问题。贯彻真难严实要求,坚持按纲施训,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规定内容、标准、方法、条件筹划组织练兵活动,力争做到环境真、内容难、考核严、演练实。提高训练质量效益,谋求创新发展,强化危机意识、问题倒逼意识,瞄准训练内容、方法、管理、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适应不断快速变化的能力需求,在适时、适地、适配、适量的精确保障上下功夫,提增群众性练兵的蓬勃朝气和厚实底气。

探索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方法路子。推动练兵模式向体系型、精准型转变,推动练兵机制向标准化、流程化转变,推动备战力量向多能型、模块化转变。紧盯对手研训,加强军事前沿信息动态等探索研究,搞清复杂战场环境对装备效能、部队行动和军事训练的影响,分级建立敌情数据库,牵引保障模式转变和保障能力提升。以联为纲促训,按照由浅入深、分步施训、逐级融合的步骤,构建“基础+指挥+要素+演习”课目体系,以要素编组联训、营连战术行动、重大演训保障为抓手,采取基础交互训、专业集成训、指保一体训、综合对抗训的模式,抓好练兵比武模式创新、完善和固化。应急保障实训,区分军事行动任务背景组织特情推演,定期组织检验性拉动演练,做好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的能力数据收集,完善应急备份手段和迅即接替方案预案,确保遇有情况能随时遂行任务。拓展能力强训,升级改造现有武器装备平台,通过综合要素设备整治、重塑架构、优化模式,着力构建具备保障支撑能力的体系布局,为群众性练兵提升备战打仗能力搭建平台。

创新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手段模式。积极改进群众性练兵调控评估手段,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化手段,构建部署集应用场景、具体案例、组织运用等功能的仿真训练系统,为达成备战任务提供快速、准确、高效、可靠的保证。探索网上练兵模式,构设一种任务多种地形、一种地形多组情况,突出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手段和能力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性练兵模式。强化指挥编组训练,落实远距离、全员全装的信息系统构建演练,将战法创新融入实兵演练,突出部队行动实际调控和战场情况应急处置,在实践探索中查漏补缺弥合短板,提升专业互学、互通、互补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导(训练)机构强训、部队集训、院校培训模式,系统细致地梳理问题,向创新要思路、要方法、要效益。

强化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管理保障。在参训对象上要落实广泛性,力避重下轻上、重兵轻官、重分队轻机关、重指挥军官轻技术军官等现象;在训练内容上要落实普遍性,严格按纲施训,坚持以联为纲,实现全课目覆盖;在训练组织上要落实基础性,抓好部队作战行动、任务规划和行动指挥能力的齐头并进,同步提升单兵单要素能力与多级多要素联动、横向跨域跨军种联合能力。切准“比武”练兵的源动力。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历练部队,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抓练兵备战。围绕保打赢做工作、抓保障、搞服务,切实按照“传统+先进”的模式,建好机制,打好品牌,搭好平台,并作为组织训练、锻造军人血性和荣誉感的重要手段,不断撬动“比武杠杆”,聚力形成“蝴蝶效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