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备战打仗强化训练监督

——基层部队依法推进实战化训练掠影


聚焦备战打仗,强化军事训练监督,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实际举措,是贯彻落实新大纲要求抓好从严治训的有力保证。但在少数基层单位,围绕练兵备战强化训练监督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有的没有把训练监督摆到应有位置,有的监督还没有具体的操作规范,有的对战备训练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追责问责力度不够,等等。

把强有力的监督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应按照“瞄准实战、纠偏正向、服务打赢”的思路,切实把各级思想往练兵备战上落,着力解决统筹不科学、标准不清晰、执纪不严格、追责不到位等问题,严查严纠训练演习搞花架子、检查评估走过场等问题,做到演训任务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倒逼实战化训练责任落实,提升备战打仗的质量效益。

第79集团军某旅完善训练督查机制

从严执纪当好明白人

■杨孝治

“在敌火力封锁时下达命令,没有注意隐蔽,敌情观念不强”……2月中旬,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冬季拉练正在辽南腹地展开。面对一路“敌情”,高炮连连长徐西明下达指令,处置情况。

一条条指令下达后,旅训练督查组立即开始“找茬”,指出的问题让徐西明和官兵感到服气。“演训场上发现问题越多,战场上失误的可能性就越小。瞄准实战要求、立起打仗标准、给出整改方法的训练督查,我们欢迎。”

笔者了解到,此次演练,旅训练督查严格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不严的问题,立起专业客观、公平公正的实战标准。

“训练督查不再是标准不明的‘外行裁判’,督查员都是精通训练标准的‘行家’。”高炮连雷达班班长王高地对去年7月的一次比武考核记忆犹新。由于调整改革,雷达专业光学搜索瞄准镜操作第一次成为比武考核项目,平时训练屡获佳绩的他对这次考核胸有成竹。结果,瞄准镜还未架设完,王高地就被训练督查员判为违规,取消了成绩。原来,平常训练的省时“窍门”,在考核时成了违规的“危险动作”。但为何在训练中不指出问题,却在考核时取消成绩,训练督查训考标准不一,引起了官兵的议论。

这一问题引起了旅党委的重视,“训练督查组不能只会检查部队训练秩序,而要成为熟悉训练标准的‘明白人’。”为此,该旅构建起“督查培训、基层自纠、全程监督、双向讲评”四位一体的训练督查机制。旅机关组织训练督查组成员统一集训,提高他们的履职尽责能力。组织基层风气监督员进行训练督查标准培训,充分发挥好基层自查自建作用,自下而上改进训风演风考风。为严格规范训练秩序,该旅还为训练督查配备摄像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进行全程录像,确保发现问题有证据,讲评问题有依据,明确标准有根据。

开训以来,该旅训练督查组频频出现在训练场,按照新大纲要求对训练严抠细抓。一次日常检查中,火力参谋惠哲发现,不少官兵仍抱有“秒表决胜”的老观念,把操作时间短当做训练考核的唯一标准,“装弹要将整夹弹送到底,像这种‘推弹’法虽然装弹更快,但实弹操作危险大,不符合实战要求,考核将直接取消成绩。”面对使用“窍门”的官兵,训练督查当场进行监督整改。

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训练督查常态化

铁面问责拉近训战差

■苏延强

新年开训以来,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实战化训练现场新风扑面:训练督查贯穿实兵对抗、战备拉动、共同科目训练考核等活动全程,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逐一“亮相”、问责,让官兵既感到“压力很大”,又感到“训有所得”。

“履行好训练‘执法队’的角色,就要敢于唱‘黑脸’。”该指挥所训练科科长袁明介绍,他们注重建强训练督查队伍,不断探索科学督查、严格督查的方法路子,大力纠治训练与实战脱节的问题,实现以监促训、以监促战,拉近“训战差”。

去年的一次演习,让官兵印象深刻。该指挥所组织责任区内部队进行“红蓝”对抗。训练督查组人员奔走在方圆几百公里的“战场”上,深入双方指挥所、机场塔台、阵地方舱,密切关注从作战筹划到战斗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战机呼啸,导弹满弓,雷达飞转,深夜的战场波谲云诡。蓝方趁着夜色突然发难,机动设伏的红方地导某营频频开火,一个小时内就有数架蓝方战机被“击落”……

“你部弹药消耗完,本次及后续抗击无效。”突然,训练督查组作出该营野战阵地弹药消耗超过携带标准判定,让红方指挥部猝不及防,只好立即命令该营就地疏散隐蔽。眼看着蓝方战机从头顶上呼啸而过,官兵们心里五味杂陈。

这样的“尴尬”事并非个例。该指挥所纪检监察科干事张攀告诉记者,每次演习结束时,从各个战位回来的训练督查组成员,一头扎进会议室,各自取出带回的数据采集表、作战文书资料、督查记录本等进行整理分析,将隐藏的问题挖出来,拿到检讨复盘会上逐一“亮黄牌”。

记者在指挥所看到,1名在首长机关训练中处置特情“程式化”的参谋人员被当场批评,1名无故缺席体能训练的机关干部被点名通报……该指挥所把干部晋职晋衔、士官选晋、评功评奖等与战斗力建设挂钩,对军事训练考核不过关的人员直接取消资格。去年底立功受奖的官兵,全是各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树立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第76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化需求抓训练

提升主官组训真本事

■段 青

初春的青藏高原,依然寒气袭人。春节刚过,第76集团军某旅营区突发“敌情”,该旅电子对抗营无人机干扰连连长王天骥迅速研判形势,启动应急预案,带领官兵携带装具、装载物资、快速集结,在规定时间内到达预定地域,圆满完成情况处置,受到指挥组的表扬。整个过程硝烟弥漫,实战氛围浓厚。

就在半年前,王天骥曾因组训疏漏挨了上级批评:该旅去年首次赴高原野外驻训,王天骥带领技术骨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架设设备、构工伪装,顺利完成了要素联通。不料,旅训练督查组却发现了问题:山腰处有一段5米长的被覆线埋设不够隐蔽。

半山腰上人迹罕至,不会有车辆通过碾压被覆线,也不方便埋设,何必这么较真?王天骥有些犯嘀咕。

“战场上,未埋设好的被覆线若被敌发现,可能会导致信息泄露,甚至暴露指挥所,后果不堪设想!”演练结束后,旅对照实战标准,结合演练中的问题进行讲评,梳理出少数营连主官战场侦察敌情意识不强、组训中创新招法不多等问题。旅党委分析认为,营连主官如果组训能力不强,抓训练就没有招法,重大任务就难以担当。提高营连主官组训和指挥打仗能力,必须转观念、补短板、强素质。

他们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开展军事“讲武堂”,组织营连主官研究探讨新训法、新战法,突出指挥技能、专业技能、军事体能强化训练,面向营连建立起周检查考核、月随机抽考、阶段综合考评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将考核成绩计入训练成绩档案,并细化训练问责制度,督促营连主官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提高组训和指挥打仗能力。

“问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营连主官清楚自身责任,提升能力素质。”旅参谋长冯小龙告诉笔者,较真碰硬的督查问责,逼着营连主官心无旁骛抓训练、谋打赢。

旅党委还在营连主官推荐提名、选拔任用方面,立起实战导向,让谋打仗、练打仗的人才走上主官岗位。该旅干部岳诗锦,因军政素质过硬由副连提升为连指导员。上任不久,他带领官兵在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中,取得单课目第三的好成绩。

随着营连主官组训能力的提高,部队备战打仗水平水涨船高。去年,该旅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重大任务,一批新战法、新训法得到有效检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