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激活安全教育课堂

“戴上VR眼镜,险情扑面而来”

官兵“零距离”接触事故现场,“沉浸式”学习安全技能


本报讯 叶津华、龙轩磊报道:“手榴弹掉落,小心!”“后方汇入车辆,注意!”在一旁观摩的官兵忍不住提醒已经“进入情况”的战友,但突如其来的险情还是让人措手不及。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一连组织的安全教育课上,官兵戴着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零距离接触安全事故现场,反思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学习安全防范技能。

“VR技术走进课堂,改变了传统安全教育的授课模式,官兵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身临其境接受教育,效果非常好。”该旅副旅长廖斌介绍,他们拿出专项经费购置VR设备,遴选出多名有视频制作特长的官兵,将以往上级通报的事故内容制作成模拟视频,运用VR技术轮流在各营连进行“沉浸式”教育体验。

课堂上,一连指导员符乐伟给官兵讲解安全事故背景、演示VR设备的使用方法后,组织官兵轮流体验、讨论交流。“坦克就在身后,我居然没有看到,如果是在真实战场,后果不堪设想,以后一定要更加注意安全操作。”看完教育视频,下士叶国庆摘下眼镜,心有余悸地说。

“戴上VR眼镜,险情扑面而来。以往我们学习安全事故通报都是照本宣科式的‘上面念,下面听’,自从VR技术进入安全课堂后,通报里的事故现场活生生地展现在眼前,让我们印象更加深刻。”上等兵冯浩坪感慨地对笔者说。

“从排房到车辆,所有的灭火器都要仔细检查到位!”在该旅某连笔者看到,排长胡亮正带领战士认真排查营房和训练场的消防安全隐患。连长朱柏林告诉笔者,就在3个月前,连队一名战士因违规用电作检讨。如今,他们运用VR技术开展安全教育后,官兵开始主动学习安全常识、查找安全隐患,近期安全知识测试成绩优秀率达到98%。

据了解,该旅还计划将VR技术投入到战斗精神培育、心理行为训练、战术仿真模拟等方面,帮助官兵“零距离”感受战场环境,让“沉浸式”课堂助力教育训练。

相关链接

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数字仿真技术。它可以在特定范围内生成逼真三维虚拟环境。用户通过特殊装置将自己“投射”到这个虚拟环境中,在看到虚拟景象的同时,可以通过辅助传感设备,与虚拟环境产生互动,从而产生“看、听、触、闻”等在真实世界中才有的体验。

VR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具有环境逼真、及时导调、便于分析、参与度高等明显优势,符合减少人员物资损耗、提高军事训练效费比的现实需求与发展方向。随着VR技术进一步发展,未来的士兵可以在模拟战场中磨练战斗意志、锤炼战术技能。

近年来,将VR技术运用于军事领域已成为世界多国军队建设新趋势,主要集中在高技术装备的研制仿真、智能操控以及战场环境模拟训练等方面。此外,VR技术还在武器毁伤效应展示、战争场景拍摄再现、军事灾难预测、军事地图制作和战场医疗救助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图:官兵头戴VR眼镜参加安全教育。李明钟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