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营短信推送服务为何被取消

——第78集团军某旅倾听基层建议与时俱进为兵服务


■廖 航 章 辉

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邓庆颖前往驻地通信营业厅办理业务,遇到两名专程前来退订军营短信业务的士官。

“军营短信内容丰富,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什么退订?”邓庆颖满脸疑惑。“马上要休假了,这些短信平时也不咋看,退订后图个清静。”一名士官解释道,以前在家休假,每天都能收到数条军营短信,手机一响就担心有紧急任务。另一名士官告诉邓庆颖,除了接收军营短信,自己很少使用手机短信功能。

据悉,军营短信是该旅与驻地通信运营商合作推出的一项信息服务,旨在拓展教育管理工作范畴、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每周五,旅机关收集整理基层上报的推荐短信,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每天定时向全旅官兵推送。短信内容涵盖生活百科、学习感悟、时政热点、天气预报、幽默笑话等,曾广受赞誉。

本是一件服务基层的暖心事,为何成了官兵的“小烦恼”?在该旅随后召开的基层官兵代表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军营短信有没有必要继续订展开讨论。机关参谋郭辉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智能手机上有新闻资讯、天气预报等各类应用软件,可实时更新内容,获取资讯比短信更加准确快捷。”防化三连指导员高孟说,他每周要花不少时间编审完成连队50条短信的推荐任务:“如今,军营短信的实用性逐渐弱化,机关为此劳心费神,基层也并不欢迎。”

座谈会上,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机关服务基层应结合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为官兵办实事要办到点子上。随后,该旅联系驻地通信运营商取消了军营短信推送业务。同时,机关各业务部门还根据官兵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需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该旅强军网推出一批针对性、实用性强的精品栏目;首长信箱页面增加二维码,官兵可直接添加领导微信反映诉求。同时,机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科学统筹工作事项,合并删减了需要基层定期上报的视频、图片、材料等,减轻基层负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