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子弟兵为何给人最多感动


■辛士红

在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中,多位获奖人物与军队有着不解之缘。他们是扫雷英雄杜富国、“中国核司令”程开甲、空降兵某师离休人员马旭、飞行教员转业的英雄机长刘传健、勇斗歹徒的退伍老兵吕保民,以及守岛卫国32年的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感动的潮水仍然在人们的心海激荡,一个颇具理性的命题引发了军营内外思考:子弟兵为何一次次感动中国?

2002年以来,共有170人当选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其中军人、退役军人20多位。杨利伟、梁万俊、杨业功、华益慰、丁晓兵、孟祥斌、李剑英、武文斌、何祥美、李文波、阎肃、官东、陈俊贵……他们当中有精武先锋,有科学巨匠;有许党报国的赤子,有见义勇为的英雄;有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有的“坚守平凡,创造非凡”。其实,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子弟兵都以过硬的事迹,一次次成为聚光灯的焦点。

“当一只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只大雁很神奇;当一群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片森林很神奇。”人民军队为何英雄多?人民军队为何雷锋多?人民军队为何好人多……我们有必要探寻一下这片“神奇的森林”,把诸多“为何”的问号拉直。

这是因为人民军队秉承着永恒的红色基因。“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在天南地北的座座军营,活跃着一个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集体:“杨根思连”“董存瑞班”“谢臣班”“王杰班”等。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一次次在国家危难关头和重大历史考验面前,挺起中华儿女的精神脊梁,展示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仅一刀一枪打下了红色江山,日复一日守卫着祖国和平,而且以模范行动引领着社会风尚,为中华民族树立了一个个精神标杆和道德楷模。

人民军队历来被誉为培养人的大学校、造就人的大熔炉。成就大业,首在立人。我军坚持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教会官兵立身、立志、立德,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始终走在前列。当一茬茬青年官兵带着青涩、懵懂甚至另类走进军营,经过从“铁”到“钢”的锻打和重塑,身上的“骄娇”二气逐渐褪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于是,才有抗洪大堤上“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最美潜游”,才能一次次感动你我、感动中国。

“东风露消息,万物有精神。”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在运筹帷幄的指挥所,在灯火通明的试验室,在险情频发的巡逻路,在严阵以待的演兵场……到处都有人民子弟兵战斗的英姿、默默的坚守、无私的奉献、为民的赤诚。“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在强军新时代,人民子弟兵总是以英雄主义的血性、集体主义的奉献、“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忠诚、“一剑曾当百万师”的气概,标注出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绿色军营多英豪,这是人民军队的使命所系,也是中国军人的境界使然。

当年上甘岭战役的指挥员秦基伟曾说:“上甘岭战役既是敌我双方军力的较量,又是两种世界观、两种价值观、两种思想体系的较量。”这一精辟的结论告诉我们,当人民军队把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精神优势熔铸为打赢的刀锋,必然会带给国人更多震撼、带给敌人更多胆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