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一个软指头就难以攥成硬拳头

——在解决问题中聚力推进备战打仗⑤


■王金龙

篮球场上,有一种打法叫“错位靠打”,就是通过挡拆换防,形成以强攻弱之势,轻松得分。

球场如战场。信息化战争是敌对双方体系间的对抗、系统间的较量,单个要素精强、作战单元灵活、各个系统优化,方能攥指成拳、雷霆出击。然而,“兵者,诡道也”,犹如田忌赛马一样,体系对抗不可能是强对强、弱对弱,兵对兵、将对将。兵无常势、战无定法,“强胜弱败”是战争的基本规律,“以强击弱”永远是胜战的不二选择。

如果说冷兵器时代和机械化战争中还可以“千里走单骑”“一招鲜,吃遍天”,那么在信息化体系作战中,作战能力往往由短板决定,某一方面的弱势可能导致全盘皆输。作战体系中的短板弱项,往往是对手寻找并攻击的重点,容易形成弱对强的“错位”,形成一边倒的局势。一体化作战中,弱点一旦成为“软肋”“死穴”,就会变成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牵一发而动全身,击一点而撼全局。

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从“黄金峡谷”行动到“海王星之矛”行动,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胜出一方无不依靠作战力量有机整合、作战单元密切配合、作战要素深度融合,而失败一方则大多是因为作战体系上存有明显弱点,且被对手精准破袭,导致指挥系统瘫痪、作战体系崩溃。这也充分证明,体系短板是最危险的短板,加强体系建设等不得、慢不得,躲不开、绕不过。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我军近年来十分注重作战体系建设,牢牢把握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规律,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衡量标准,统筹加强各种力量、各个系统、各类要素建设,重点提高侦察预警感知、信息共享利用、指挥控制联动、网络安全防护、精确实时保障、能力量化评估等关键能力,夯实铸牢了作战体系的“四梁八柱”。

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军作战体系中的一些短板弱项仍然十分明显,尤其是一些阻滞体系形成的瓶颈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指控系统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战场态势融合差距大,辅助决策功能弱,数据信息缺乏。再比如,武器装备体系设计不足,实战化检验不是很到位等等,制约了作战体系效能。这些体系短板不在战争打响之前补强,战场上必将付出血的代价。

“弛一机,万事隳。”过去作战能力由强点决定,我们一直强调“扬长避短”。现在是体系对抗,短板是作战体系的“命门”,必须突出“固强补弱”,防止出现“短板效应”。军种链路能不能有效兼容、无缝对接,指控系统能不能全域联通、全时保通,作战体系能不能全网互融、末端贯通,信息系统能不能深度融合、高效运行……这些作战体系中的“问号”犹如木桶上的短板,只有及时补齐加固,才能扩大打赢的容积,从而形成体系优势,实现战斗力倍增。

不可否认,作战体系中诸要素的地位作用是不一样的,不可能“齐步走”,一线平推。补齐短板的同时,必须加固长板,打造作战体系的“拳头”“尖刀”“利刃”。如果没有自己的“撒手锏”,即使找到了敌人的软肋,也只能是有想法没办法,望洋兴叹。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等力量,都是作战体系中的“骨骼”和“肌肉”,必须专注强项、重点突破,并进一步挖掘扩大长板的辐射效应,努力锻造新型、新质、新锐作战力量,增强一锤定音、决战决胜的能力。

“战争不是神物,而是世间的一种必然运动。”那么,只要是运动的事物,就一定有规律可循。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作战形式不断升级,作战体系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每一个要素的变化,都会引起相应要素的改变。只有坚持体系建设思想、超前设计理念,紧盯弱项补短板,抓住强项求突破,协调发展固根基,切实把各作战要素练强,把各作战单元练精,把各作战体系练活,坚决纠治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相互掣肘等现象,才能实现体系作战能力最优化、最大化,形成强大战斗合力、胜战威力。

(作者单位:陆军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