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雷达操纵员刘伟修——

眼前的荧屏就是战场


■本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付 震 杨佳志

2月15日,记者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所属雷达六站训练室,操纵员刘伟修正在进行模拟训练。

只见刘伟修紧盯屏幕,从交织、重叠的密集雷达回波丛中甄别目标,迅速编批上报。紧张连续的操作,让他的额头和鼻尖冒出了汗珠。

“这个想定很复杂,模拟空情险象环生,各种情况都能遇到。”该站站长周超告诉记者,刘伟修不仅给自己出复杂的想定空情,还请战友帮他设置难题,逼着自己苦练过硬的本领。

雷达操纵员是雷达情报的采集者,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刘伟修常说:“无论是训练还是值班,都要当成打仗,战场没有亚军。”正是凭着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他练就了一双守望空天的“火眼金睛”。

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空战态势错综复杂,雷达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空情令人眼花缭乱。突然,一个微弱的小亮点闪过,有的战友认为这是高大建筑物产生的干扰杂波,可刘伟修并不认同。他紧紧追踪这批空情,很快就准确判定上报为实体小目标。事后通报,这是低空突袭的“敌”机。

一个夏日午后,刘伟修执行某机场警巡任务情报保障工作。开机不久,屏幕上一个回波亮点跃入他的视线。刘伟修迅速判断为异常空情,为上级后续查证处置行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雷达情报。

入伍10多年来,刘伟修值班上万次,发现并成功处置了多起异常不明空情,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五届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战士就是要打仗的,眼前的荧屏就是战场。”刘伟修告诉记者,“只要我们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就能在各自战位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贡献。”

“唯有奋斗才能不辜负好时代。”这段时间,刘伟修利用战备值班间隙,正在抓紧对今年两会的建议进行补充完善。

采访手记

■李建文

“小小操纵员,连着司令员”。刘伟修日复一日坚守在方寸荧屏前,点滴积累,细钻苦练,把每次值班都当成实战认真对待,用执着和热爱书写了一名雷达兵的出彩人生。

采访中,刘伟修说,我做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普通士兵应该做也必须做好的。诚如斯言,正像滴水成就浩瀚江河,每一名官兵都是强军兴军时代大潮中的一朵浪花,只要始终牢记职责,在每一个战位上追逐梦想、执着前行,普通一兵也能够在追梦圆梦的路上走出精彩的足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