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强化政治工作为战导向

战例研究纳入政治工作机关训练


本报讯 王鑫、赵杰报道:台上,一名上尉军官围绕上甘岭战役的教育鼓动工作娓娓道来;台下,近百名官兵聚精会神聆听……2月中旬,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首长机关组织的“战例研究每月一例”活动中,被随机抽点作交流发言的宣传科干事裴冕以出色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样的战例研究活动已经组织了20多次,如今政治工作干部走上战位招法更多、底气更足。

去年,该旅党委一班人在调研时发现:有的政治工作干部开展工作招法不多、路子不活,不会临机处置突发情况;有的脱离军事工作自搞一套,出现“两张皮”现象;还有的片面追求单项工作效果,发生了与军事工作“争时抢位”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该旅从优良传统中寻找破解良策,搜集整理我军各个时期战时政治工作经验案例,并将战例研究纳入政治工作机关训练内容,采取观看战例教学片、分组研究讨论、随机抽点交流等形式,定期集中开展经典战例研究活动,突出研究与作战任务相关、与本职岗位相符的典型战例,并结合演训活动融入实践。

该旅还组织政治工作干部带着课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围绕“怎样开展连续战斗间隙中的教育鼓动工作”“夜间战斗中政治工作有哪些困难”等20余项课题进行集智攻关,科学制订战时政治工作预案,形成了《战时政治工作指导手册》等规范性文件。同时,利用实兵演练和临机拉动等任务时机,把政治工作搬上“战场”,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使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同频共振。

课堂上深钻细研,演练场破解难题。今年以来,该旅多次开展全要素政治工作演练,提高政治工作干部快速反应能力,既检验了成果,又积累了经验,多套战时政治工作预案在演练中得到补充完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