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血性突击,终圆冠军梦


■徐明章 邬 林

早春时节,皖北某训练场,一辆坦克蹿出荆棘丛。接近终点时,只见坦克迅速减挡急停,在履带卷起的烟尘中,一名威风凛凛的战士跃出驾驶舱,他就是第73集团军某旅上士胡焕龙。

当兵9年,有8年是跟坦克打交道,胡焕龙从菜鸟成长为全营第一批特级驾驶员,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渐渐地,他把进取的目光投向了国际赛场,出国比赛的梦想也在他心里扎根。

机会终于来了。去年7月,当得知旅里要选拔“国际军事比赛-2018”工程方程赛参赛队员的消息时,胡焕龙整个人兴奋不已。从初选到淘汰赛,他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是当之无愧的种子选手。

眼看就要圆梦了,一场意外却给了胡焕龙当头一棒。就在决定出国名额的决赛中,他不慎被坦克驾驶窗砸伤,右臂当场失去知觉,头顶血流不止。军医劝他立即放弃考核,他却要求给自己打上绷带继续参赛。

双手不能操作,他就单手操作,强忍着动作过大导致的伤口疼痛。比赛结束,胡焕龙从坦克里走出来,浑身已被汗水浸湿,旁边的军医赶紧给他的伤口消毒。“5分28秒,第一名!”考官通报成绩。终于,胡焕龙拿到了出国比赛的入场券。

比赛当天,战车轰鸣,尘土飞扬。当指挥旗落下,胡焕龙驾驶战车疾驰而出。冲过车辙桥,飞越反坦克工事,高速通过雷场……胡焕龙用过硬的素质一路稳稳过关,最终夺得冠军。站在领奖台上,接过金灿灿的奖牌,胡焕龙感到无比自豪。

一句话颁奖:军旅路上,最美不过追梦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