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79集团军某部教导员谢正谊——

甘做强军路上螺丝钉


■本报记者 康子湛 宋子洵

“雷锋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像雷锋一样,在岗位上踏实工作、建功立业!”今年春节期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新兵通过视频电话连线谢正谊表达心声。

谢正谊曾任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此时此刻,在远离主营区的齐鲁大地,该旅新训骨干在谢正谊的远程帮助与指导下,建成“缩微版”雷锋纪念馆,让雷锋精神深植于新兵的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接力奋斗始终是雷锋传人不变的传统!”谢正谊清楚地记得,2014年他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习主席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并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

谢正谊牢记习主席嘱托,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带领全连官兵传播雷锋精神,在全国各地作报告70多场,听众多达两万余人。他还带动“雷锋连”全面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2015年连队被集团军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连,被团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谢正谊被原沈阳军区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改革强军征程中,谢正谊所在的部队名称变了、编制变了、任务也变得更加多样。对于刚刚完成改革调整的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来说,“从零开始”的艰难、“破茧成蝶”的阵痛,是对每名官兵的考验。

“要像雷锋那样把奋斗进取作为生活态度、创业精神,在改革强军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谢正谊带头扑向训练场,带领官兵在严寒条件下对新大纲增修课目研究攻关。全营官兵在战区陆军半年基础训练抽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高标准完成迎接维和待命工兵连验收和多次演习保障任务,被战区陆军评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

“学习雷锋不仅仅是做好事这么简单。”采访结束,谢正谊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年,时任“雷锋团”团长孙启华向前来调研的工作组表示,不管部队怎样变动,雷锋精神遗产也要“保值增值”。谢正谊告诉记者,老团长的话勉励我们,在改革强军征程中,更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采访手记

■康子湛

采访谢正谊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雷锋精神。在谢正谊身上,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了官兵的血脉。

唯有精神与信仰, 能经受时间的冲刷而永不褪色。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传承雷锋精神?谢正谊和战友们的不懈拼搏启示我们:在改革强军的道路上,军人学雷锋不仅要做好事,更要长本事,努力提升胜战本领,这就是对雷锋“螺丝钉”精神的最好传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