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收伙食费的烦恼不见了


■第81集团军某防空旅电子防空营司务长 石宪铎

韩佳明绘

“哎,机关下周又要过来蹲点了!”周日的营部行政例会上,听到这个消息的我不禁头疼不已:怎么去收他们的伙食费?

蹲连住班缴纳伙食费早有规定,为啥成了我们司务长头疼的事?这还得从上一次机关来我们营蹲点的经过说起。

当时正好我在休假,月底核算经费的时候,我发现伙食费比计划的超出了一些,便询问在我休假期间负责营里财务的炊事班长,没想到得到这样的回答:“机关来蹲点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哪好意思收他们伙食费?”

收的话就是跟上级领导“要钱”,还容易得罪人;可不收的话我就只能自掏腰包垫上,数目也不小。

思忖再三,我还是决定去收,于是硬着头皮一个一个联系当时来营里蹲点的机关干部,没想到大家都表示立马补上,这让我悬着的心一下子落了地。可一想到蹲点的还有旅领导,我就更头疼:直接跟旅领导“要钱”肯定吃力不讨好,可托人要吧,估计这样的“锅”没有人愿意背。

苦恼了几天,我突然想到可以找协理员想办法,可一番询问,协理员恰巧出差,这事便一直拖着。

大家都答应交了,可收的过程中我又遇到了难题:旅机关和我所在营分别位于不同的营区,彼此距离较远。伙食费结算必须是现金完成,日常操课期间不可能因为这点小事单独派车去取,节假日自己利用外出购物时间过去时,有的机关干部调休又不在位……最后熬了一个月我才把伙食费收齐。想想这段经历,我真是闹心。

周一,机关干部如期而至,我正琢磨着如何在当兵蹲连结束前适当“提醒”大家一下,别再遭遇去年一样的难堪。“司务长,蹲点的机关干部来找你了!”突然,上等兵小王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

难道要过来检查?我急忙出门迎接,没想到他们首先跟我询问了伙食费的标准,接着就把一周的伙食费都交齐了,还让我在他们个人“廉洁卡”伙食费一栏中一一签字。

原来,前不久旅里制订了《党委机关作风改进措施》,把交伙食费作为机关干部蹲点的第一条规定。拿着刚开好的伙食费单据,我不禁感慨道:风气变好了,烦恼自然就少了。

(肖  飞、杨兴灿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