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9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迎难而上,无不功成于化危为机

惊涛拍岸风鹏举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沉着应对挑战保持不断前行底气


■本报记者 侯  磊

2018年12月29日,晨曦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绵延燕山走龙蛇,褪去银装萌新芽。

当大山深处传来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顺利贯通的消息时,不远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建设也进入了收官阶段……聊起驻地的新事新景,军队人大代表、陆军防化学院教授王玄玉兴致勃勃。在他看来,一个个新景象犹如燕山连绵,蕴含着充沛的生机活力,成为中国经济的鲜明写照。

“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迎难而上,无不功成于化危为机。”接受记者采访,军队代表委员表达了共同心声。他们表示,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将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自信不断创造新业绩。

透过国际风云观大势——

轻舟已过万重山

寒意渐去,春日徐来。回望过去一年,军队代表委员纷纷感叹,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展现了强大的韧劲和深厚的潜力。

“困难是发展的常态。迎难而上,方能化危为机。”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认为,世界经济“本应向好”的态势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而遭遇转折,面临转型阵痛的中国经济遇到巨大挑战。他说,不只中国有成长的烦恼,其他国家也有各自头疼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洞察大势并乘势而为。

为民族复兴、为人类进步,任乱云飞渡,我自稳步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风雨无阻地向着梦想挺进。

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聊起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好事喜事,军队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如数家珍。他感慨地说,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中国航船行得“稳”,百姓日子过得“实”,不仅是过去一年的真实写照,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缩影。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中国发展的‘势’不可阻挡!”军队代表委员坚信,只要我们科学把握、辩证看待,既充满信心,又头脑清醒,既看到希望,又居安思危,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必能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拨开缭绕云雾看当下——

千红万紫安排著

GDP增速6.6%、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贸易总量首超30万亿元……春节前夕,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内,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这是世界经济版图上分量十足的成绩单,这是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更有成色的成绩单。”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字,让军队人大代表、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欣喜不已。他说,这份成绩单让人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齐头奋进的干劲,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直面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诚然,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遭遇困难曲折的背景下,中国发展也遭遇诸多挑战。但一批著名跨国公司依然增资中国,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长期从事军民融合发展研究的军队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发展成绩单的背后,“进”的态势更加明显,“新”的动能正在成长,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

底气和信心来自改革发展的深厚基础,来自当下发展的良好态势。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深厚积累和不懈探索,今天的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亿市场主体,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转型升级潜力孕育了充足的回旋余地。在军队代表委员看来,这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抗击打和抗风险能力,为应对挑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蓬勃成长,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强劲……这些亮点让军队代表委员相信,处于大有可为历史机遇期的中国必将更上一层楼,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各国发展带来更丰富的“中国智慧”。

汇聚奋进之力谋未来——

直挂云帆济沧海

早春二月,珠江之畔生机盎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澎湃而起。

“这仅是党中央战略擘画的一个缩影。”聊起这几年我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所做的努力,军队人大代表、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吴少华颇为感慨。他说,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到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党中央推动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才使得一块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成为新的增长极。

党的坚强领导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的重要“密码”,这是军队代表委员的共识。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才驾驭中国航船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斗争精神”,习主席在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的这一关键词,也是军队代表委员深入思考的话题。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军队人大代表、第75集团军某旅政委王波说,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善于在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发起冲锋,一批批科技工作者在广袤苍穹书写荣光,一代代建筑工人接力奋斗换来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回顾走过的历程,军队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感慨万千。他说,崇尚奋斗实干是人民群众的精神本色,也是创造未来的价值底色,成就更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每个人的激情奋斗。

物换星移,云帆鼓荡疾风劲。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越是面对困难,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激发出来、汇聚起来,就一定能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助力“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