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接受监督成为习惯和自觉


■李洪源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这一重要论述,表明了权力监督的目的和意义,提醒党员干部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课题。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大自然是厌恶真空的。这句话用于权力监督来说同样适合。只有消除监督上的“空白区”和“中间地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营造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让干部更好地在其位、竭其力、展其才。

然而,有少数干部并不能正确理解监督的意义。有的认为监督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让自己失去不少大展身手的机会;有的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影响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还有的认为“水至清则无鱼”,从思想上对加强监督就不认同。种种现象,从根本上反映的是少数干部权力观错位、党性观念弱化。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公社的官吏必须处于公社的监督之下,防止“公仆”蜕变为“主人”。毛泽东也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共产党员从来就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不受监督、不受约束,既不符合人民勤务员的身份,也不符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很多落马的党员干部在写忏悔录的时候,无不后悔自己没有及时接受组织、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加强监督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那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顽症痼疾,让“鱼目混珠”者无处藏身,让“南郭先生”们无法充数。实践也证明,加强监督不仅不会束缚干部手脚,而且会更好地督促干部履职尽责。

一身干净,更要一心干事。党员干部既要有不怕监督的底气,更要有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就像周恩来说的那样:“有错误要逢人便讲,既可取得同志的监督帮助,又可以给同志们以借鉴。”现在建立健全的容错纠错机制,就是为了保护那些勇于担当、肯于干事的党员干部,为其一心干事创造条件。

新时代是一个奋进者的时代,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是我们党的鲜明导向。只有把党加强权力监督的目的和意义理解好、领悟好,让接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和习惯,才能不断从中汲取奋斗动力、激发创业激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