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话说“跳出舒适圈”


■李 钊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向一位知名作家提问:请问如何“跳出舒适圈”?孰料作家反问了一句:为什么要“跳出舒适圈”?

一段时间以来,“舒适圈理论”走红网络。你过得不错,就有人提醒你“别沉醉其中”;你甘于平凡,又有人提醒你“要活得精彩”。但是在这位作家看来,“跳出舒适圈”的说法本就值得反思:将自己所处的环境“妖魔化”,将自己取得的成绩“贬值化”,非得跳出去不可,未必是正确的选择。

军人是要打仗的,干的是苦活儿、累活儿、有生命危险的活儿,图舒服就不会来当兵。但实际上,军人也面临“跳出舒适圈”的问题。比如做一件工作,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习惯、产生惰性。尤其是当前,很多单位转隶、移防,官兵面临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任务,一时感到“不舒服”是正常的。但应当认识到,只有勇敢跳出以前的“舒适圈”,尽快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才能把强军事业向前推进。

当然,有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为了不舒服而不舒服”,就另当别论了。比如,有的热衷于搞空转虚耗的乱折腾、繁琐拖沓的瞎忙活,不仅忙坏了自己,也拖累了部队,搞得大家都不舒服。如此这般的“跳出舒适圈”,不仅无益,而且有害,不仅不能提倡,而且应当杜绝。

也有一些人,喜欢提脱离实际的“创见”、搞有名无实的“创新”,却对自己重犁深耕的领域、技艺精湛的绝活不懂得珍惜、不认真守护,甚至弃如敝屣,还美其名曰“跳出舒适圈”。殊不知,有些“舒适圈”是历经磨难后才得来的,是反复测试后才留下的,“跳出去而后快”的行为是不理智的表现,也必然得不偿失。

对军人来说,应当跳出哪些“圈”、留在哪些“圈”,归根到底要看是否有利于提升战斗力。把握住了这个标准,就能心有定力、保持清醒,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积蓄胜战底气。否则,跳来跳去看似热闹,却未必能跳出个名堂来。

从某种意义上讲,与其“跳出舒适圈”,不如“拓展舒适圈”。毕竟,吃苦的终点不是吃更多的苦,受累的目的不是受更大的累,吃苦受累,为的是摘得胜利的果实、喝到祝捷的美酒。如果为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就能从苦里品出甜,就会再累也感到值,从而进入另一个“舒适圈”。

(作者单位:西宁联勤保障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