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李翔委员——

抓住官兵最能震撼人心的面孔


■本报记者 柴 华 邹维荣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李翔委员在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时最深刻的感受。

“5年前,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强调,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一次,他又提出了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我认为,创作文艺精品既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也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李翔委员表示,作为一名军旅画家,要始终牢记军队美术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根植军营沃土,紧随时代脉动,高扬主旋律。

最近一段时间,李翔委员创作了一批反映火热军营生活的作品,如《南沙天浴》《南海·南海》及《高塬鹰》《训练日志》等。在《高塬鹰》和《南海·南海》等作品的画面上,虽然只是一个军人的头像,却透过单个人物的刻画,传达出中国军人履行使命的坚定决心。

“为了创作这些作品,我走进边防海岛采风,为的就是深入基层部队,抓住官兵最能震撼人心的面孔,描绘出新时代中国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光辉形象。”李翔委员表示,军旅美术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曾具有独特地位和突出影响。如今,虽然呈现出丰富繁荣的态势,但与时代要求还存在差距。军旅美术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给了自己很大启示。“只有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刻画出人民军队在改革强军中迈进新时代的好样子,才能勇攀军旅美术的高峰。”李翔委员坚定地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