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值班员讲评

给新兵交任务不是老兵偷懒的借口


值班员: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三营机枪连连长 刘海祥

讲评时间:2月26日

今天,我对帮厨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干活的全是新兵。在场老兵理直气壮地称,这是给新兵交任务,帮助他们熟悉部队、尽快成长。

新兵刚下连,给机会锻炼是好事,但绝不是老兵偷懒的借口。老兵在连队时间长,有责任和义务教新战友干、带新战友干。虽然连队鼓励多给新兵锻炼机会,但并不是让老兵当甩手掌柜,把所有工作一股脑地丢给新兵。

新兵刚下连,两眼一抹黑,对连队的陌生感还没消除,正是需要老兵和骨干的积极引导,给予他们更多关心的时候。老同志应该更加关照他们的感受,通过真心关爱和帮助,让他们对连队产生归属感,而不是随意使唤新兵,让他们寒心。

今后,希望每名老同志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拿出老兵应有的姿态,为新兵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工作、训练、生活环境。

(刘 凯、左东东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