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6周年纪念日。56年,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

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接过雷锋的枪”,以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编者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

“学雷锋标兵”瞄准战场建功

本报讯 姜自恬、特约记者海洋报道:3月4日, 第79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马达的轰鸣声打破了夜空的宁静,该旅雷锋班班长张阳正带领全班战士进行“闭灯驾驶”“高空交叉轨道桥”等课目夜训。“高空交叉轨道桥”属汽车运输分队高难险训练课目,训练成绩是他们衡量雷锋传人的标准之一。

“雷锋勇于‘钻’、勤于‘挤’、善于‘研’的精神,是激励官兵立足本职精武强能的不竭动力。”该旅领导说,作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他们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练兵备战,为部队转型建设集智聚力、加油助力、增添活力,引导官兵在本职岗位学雷锋当先锋。

记者在该旅评选的年度“十大学雷锋标兵”榜单上看到,其中大多数是全能士官、维修专家、神枪手等。“我爱琢磨训练和组训教材的事儿,能拿到这份荣誉,是组织和战友对我工作的认可。”第一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的机动保障一营班长吴扬说。吴扬从军十载,多次被评为“优秀新兵班长”、“四会”教练员,去年两次被上级机关抽调参与有关训练法规修订工作。

传承雷锋精神,激励强军斗志。去年,上级组织的实战化考核接踵而至。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他们迎难而上,聚力培养“打仗型”驾驶员。没有配套的汽训场地、训练车辆不够,官兵就轮班训练,边建设场地边组织训练,刚放下锹镐又握紧方向盘。

从训练场归来的战士张风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实际行动‘接过雷锋的枪’!”

第71集团军某旅——

“身边的雷锋”立起奋斗标杆

本报讯  凡春龙、特约记者李怀坤报道:“理论达人”王大毛、“金牌射手”詹家池、“铁甲神医”张永全……3月初,江淮大地春意盎然,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演讲比赛激情澎湃,精彩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位雷锋式的好战士。

“锐意创新、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周林认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引导官兵自觉奋斗、开拓创新。他们通过手机APP、军营广播、强军网、橱窗、板报等平台,大力宣传雷锋立志成才、学习成才、岗位成才的事迹;广泛开展“对比雷锋缺什么,奋斗青春做什么”大讨论,用雷锋故事教育引导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大潮。很快,一大批学雷锋标兵竞相涌现。他们的事迹被汇编成《情暖强军路》印发全旅,成为官兵“身边的雷锋”。

奋斗青春,学无止境。士官王大毛像雷锋驾驶室里学毛选一样,挤出点滴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走上旅士兵大讲堂,还受邀到驻地企事业单位进行理论宣讲。许多官兵向王大毛看齐,主动报名参加“理论学习小组”,休假、外出时自发到家乡或驻地周边烈士陵园、红色场馆参观学习。

一名列兵下连时,未能如愿分配到自己心仪的岗位,感到有些失落。后来,“身边的雷锋”让他看到,身处任何一个岗位都可以成才,他的思想疙瘩慢慢解开了。“榜样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要向他们学习,即便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要牢牢铆在岗位上。”他感慨地说。

奋斗青春,精彩纷呈。据悉,去年该旅在各项演训活动中表现出色,获得集团军侦察、防化、防空集训考核3个第一、战区陆军电子对抗集训考核第一、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总评第二的好成绩。开训以来,官兵齐心协力提升作战能力,练兵场一派火热。

武警上海总队四支队十中队——

“义务讲解员”服务群众20年

本报讯 李军学、特约记者陈超报道:“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我是讲解员王宇……”3月3日,武警上海总队四支队十中队义务讲解员王宇,为前来参观的群众义务讲解党史知识,发放党史知识宣传手册,中外游客纷纷称赞。

王宇是中队第71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义务讲解员。20年来,71名中队战士接力传播党史知识,传递党的声音,被游客亲切地称为红色圣地的“播火者”。翻开中队义务讲解员名册,讲解员平均年龄21岁,最小的18岁。中队指导员汪长旌说,红色圣地孕育红色士兵,能为群众义务讲解党史知识,战士们感到很光荣。

十中队驻守南京路,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带动下,爱民为民几十年如一日,成为霓虹灯下一张闪亮名片。雷锋把党的科学理论当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该中队也把义务讲解党史知识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丰富“学雷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少中队战士通过解说,对党的认识不断深入,对党的信仰和追随越来越坚定。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学雷锋”活动中,中队将义务讲解员分成若干个理论宣讲小组,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讲党史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3月3日,王宇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义务讲解,共接待5批团队游客,当天馆内客流超过5000人次。一名退休老党员听完讲解后,激动地说:“我不仅在一大会址看到了党的昨天,还从武警战士身上看到了党的今天和明天。他们不愧是红色圣地的‘播火者’。”

上图:3月5日,解放军总医院专家教授和团员青年组成30多支便民爱心服务队,深入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干休所等单位,为群众诊断病情。

孔令占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