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每个战位都是创新平台


■邓佑标

习主席指出:“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成为高频词。对此,许多军队代表委员感触很深。这几年,我军创新的号角嘹亮、实践很广。向前走,全军必须进一步强化每名官兵都是创新主体、每个战位都是创新平台的意识。

谈创新的必要性,想必人人都能说出很充足的理由。但站在创新的跑道上,却未必人人都能挥汗如雨、奋力向前。问题的根子在于,一些人的思想深处有这样的声音:创新是院士和专家的事,是领导和机关的事。毋庸讳言,抱着“创新与己无关”的心态,两条腿是迈不开的。“作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茧壳以外的世界的。”我们应当牢记地质学家李四光的这番告诫。

创新是一个立体的概念,只要能突破陈规、探索新路,无论大小都可以称之为创新。北斗导航、“嫦娥”奔月是创新,揭示一条规律、提出一门学说、阐明一个道理、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由此可见,能不能创新,不在于学历高低、岗位差别、职务大小,而在于对工作热爱与否、钻研深浅。只要够热爱、够专注,谁都能拥抱这个创新创造的时代。

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如果谁对创新缺少紧迫感,他的脑子一定是落后的。”新体制下,解锁战斗力跃升的钥匙就是创新。比如合成营的建设,实现“形聚”到“能聚”,还要打通哪些关节?一件武器装备,运用于联战联训中,如何才能释放最大潜能?这样的问号还有很多,无不需要依靠创新来拉直。面对“全新的事业”这个语境,人人都要有紧迫感。

我军是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队伍,官兵之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加速营造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氛围,每名官兵都立足战位,在创新的道路上跑起来,我军的创造潜能才能充分激发、深度释放。做到这一点,这样那样的新难题、不适应就能快速闯过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