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3月4日,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统帅的殷殷嘱托,激发了全军官兵的壮志豪情。连日来,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军队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红色,我们心中珍存的底色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用‘两不怕’精神投身练兵备战”

来自陆军第71集团军的缪中和杨初格西两位代表,都清晰记得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视察“王杰班”时的情形。“当时,习主席一边听介绍一边和战士交流,很随和、很亲切。”杨初格西说,“习主席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勉励官兵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习主席今年春节前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既是我们莫大的政治荣誉,也是我们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缪中说,习主席的回信令全体官兵深受鼓舞,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干本职谋打赢的决心,振奋了在精武强能中争当先锋的士气。“王杰入伍2年,就在工兵五大技术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被军区表彰为‘郭兴福式教练员’。我们学王杰就是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融入岗位实践,投身练兵备战。”

对杨初格西来说,去年参会时与习主席亲切对话的瞬间,是他的一份珍贵记忆。“我们是不是见过面?”去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一句亲切和蔼的问话,让杨初格西紧张的心情顿时放松下来。

“士官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很重要。”习主席当时勉励杨初格西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习主席的殷切嘱托让我感受到责任的分量。”杨初格西激动地说。去年上半年,他作为多种姿势射击课目的负责人,带领全班集智攻关,使该课目紧贴实战,射击距离由固定改为多种距离,方式由静态改为动态,目标由固定改为隐显,有效提高了官兵的射击训练水平。

“像王杰一样的坚定信念,是战士手中的锐利武器。”杨初格西坚定地说。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我旅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习主席先后两次接见我部官兵代表,勉励我们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3月5日晚,来到陆军某旅教导员谢正谊代表房间采访,我们的话题自然从弘扬雷锋精神谈起。

作为雷锋传人,谢正谊备感自豪。他告诉记者,全旅官兵时刻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把赓续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政治责任,坚持代代传承、融入工作实践、与时俱进发展,聚力锻造“应急尖兵、开路先锋、雷锋传人”的工兵劲旅。

在谢正谊看来,以雷锋“听党话的自觉”培塑信念,以雷锋“螺丝钉的精神”爱岗精业,打牢了全旅官兵的忠诚底色和胜战本领。2017年以来,旅队经历2次大的整编调整,广大官兵听从指挥、依令而动。舟桥营从华北大地千里移防,官兵们不讲条件、没有二话,打起背包出发、跑步进入战位。调整改革期间,该旅出色完成马里维和、抗洪抢险和一系列联合演习等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工程装备保障能力建设达标单位等。

去年9月28日,习主席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让谢正谊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些年,旅队升级改造雷锋纪念馆、雷锋连和雷锋班“三个窗口”,抓好雷锋纪念馆解说员、雷锋精神宣讲员和校外辅导员“三支队伍”选拔培训等经验做法,在全军主题团日成果展示大会上作了交流。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学雷锋精神、走雷锋道路、创雷锋业绩,当好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举旗人’‘示范者’和‘代表队’。”谢正谊说。

“在世界舞台展现大国女兵风采”

仪仗无小事,事事连政治。

在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代表看来,仪仗队执行的是国家最高规格的司礼任务,面对各国政要,世界目光聚焦,特殊使命要求官兵必须绝对忠诚、听党指挥。

2014年2月,经习主席批准,仪仗女兵中队正式组建,主要担负仪仗司礼、阅兵、颁奖典礼、大型文艺演出等任务。建队以来,女兵中队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圆满完成外宾访华、“9·3”阅兵等近200场仪仗司礼任务,向世界彰显了大国威仪,展示了中国女兵的飒爽英姿。

今年2月2日,习主席视察仪仗大队国旗中队时,官兵们进行了升旗动作演示。整个过程精准流畅,习主席露出赞许的目光,勉励大家练好基本功,承担好国旗护卫职责。

“这几个基本动作看似简单,但没有反复磨炼,是达不到高标准的。”程诚告诉记者,训练中,姑娘们叫响“向世界一流看齐、向历史荣誉看齐”的口号。练军姿,一站就是3个小时;练眼神,50秒不眨眼;绑上6斤重的沙袋,一训就是10多个小时。

有一年,女兵们出国参加国际军乐节,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多名队员感冒发烧,正式演出当天还下起了大雨,多个国家的代表队退出表演。“但我们没有犹豫,因为大家知道:自己托起的不仅是钢枪,更是为国争光的责任和担当。最终,12分钟的表演、177个动作,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程诚动情地说。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