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千军万马看指挥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本报记者 刘建伟 周 远

“又一批参谋,将走进国防大学接受联合作战指挥培训。”

“大家正探索与友邻兵种部队开展联训的新模式。”

这几天,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的内容让来自北部战区的臧继辉委员豪情满怀。休息时间,他经常和大家分享深入推进联战联训取得的成果。如何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两会期间畅谈联合作战这一话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千军万马看指挥。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扛起千钧重担,联合作战指挥才能更加顺利地推进。

指挥员要带头转变战训理念——

让无战不联的理念深入人心

制订年度联合训练计划,空军某部领导带着参谋,主动走进陆军某部听取意见,从新年度训练“起跑”之时就规划好联合作战训练“跑道”。

修订投送方案,陆军某师请来空军某部多名骨干当参谋。空军官兵根据战机载荷等参数,结合陆军装备尺寸重量等数据,一起修订装载计划,使空中投送更加精准高效。

“要让无战不联的理念深入人心。”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代表讲述的这两个故事,引发不少代表共鸣:部队联战联训意识不断增强,离不开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领导干部在什么方面带头,本身就是风向标和感召力。领导干部如果带头树牢联合作战理念,官兵自然心向联合。

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对此认识深刻:指挥员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备战打仗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要履行好第一职责,必须树牢联合作战的理念。

一位来自战区的代表对此深有同感:作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战区从诞生那一刻起,便将指挥训练作为“重头戏”纳入主业主课,而领导干部无疑是重中之重。

这位代表告诉记者,面对全新要求,他们率先破除与联合作战不相适应的思维理念,制订出一套科学规范的联合作战指挥流程,并明确要求:联合训练考核,首先考指挥员;联合作战值班,关键看领导干部……一系列扎实举措,使战区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联合作战理念,指挥能力得到提升。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时,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代表深感振奋。他激动地说,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扛起责任重托,着眼联战联训更新思维理念,做备战打仗的带头人、明白人,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指挥员要率先具备过硬素质——

带头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记者在采访来自陆军的代表时得知,两会结束后,他们返回部队就要参加陆军组织的定级考核。

陆军司令员韩卫国代表介绍说,这次陆军定级考核,就是要落实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是军人主责主业的要求,官兵人人要参加训练、人人要考核合格。作为军官不仅要做合格的战斗员,更要做合格的指挥员;不仅要掌握本军种的作战指挥,还应掌握联合作战指挥,因此这次考核军官专门设置了联合作战指挥的相关内容。

“迈向联合,先要跨越指挥能力这道坎。”几位来自战区的代表一致认为,作为建军治军的骨干、备战打仗的中坚,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联的意识,更要有联的能力。

一位来自西部战区的代表介绍说,战区在经历重大演训、边防管控、抢险救灾等任务锤炼的基础上,定期组织本级指挥员、参谋人员、保障人员轮训,并带动所属军兵种指挥机构开展研究性指挥演练,全方位锤炼各级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战者,必率身以励众士。一位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的代表说,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要求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率先具备过硬素质。

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来自国防大学的一位代表说:“作为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始终牢记习主席指示要求,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为强军兴军培养联合作战人才的神圣使命。”

2016年以来,国防大学每年都开办“联合作战指挥专业培训班”,已有一批指挥员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指挥员必须发挥关键作用——

推动部队联战联训能力全面提升

谈及近年来我军联合训练的新面貌,我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代表说:“部队调整改革后,我参与的联合训练大幅增加,现在已成家常便饭。”

去年,张潇所在旅受领了战区赋予的新任务,正在探索联训新模式,基层联合训练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张潇告诉记者,此次参加两会的好几个代表都是联训场上的战友。

来自武警重庆总队的修长智代表认为,基层联合训练要想联在平时、训在平时,离不开领导干部的身先士卒、支持推动。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联合懂联合,更要带头抓联合,主动为部队营造联合氛围、创造联合条件、打造联合机制、形成联合体系,推动联合训练落地落实。

未来战场联合制胜,离不开各军兵种在平时联训中的磨合交流。来自中部战区的谭民代表告诉记者,指挥员必须发挥关键作用,为部队联合训练提供必要支撑,引领部队在基于能力按纲施训的基础上,向基于任务依案统训拓展。

如今,联合训练的频率越来越高,官兵掌握的联合作战技能越来越多,认识的其他军兵种战友越来越多……来自火箭军的丁国林代表表示,这几年,制约联合训练的一个个障碍被清除,联合训练正向更多、更广、更深发展。

“对于提升联合作战的能力,部队官兵有着更多的期盼:各军兵种能经常深入交流、装备生产厂家研发武器装备时考虑到联合作战需求……”聆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记者仿佛看到,各级领导干部正带领官兵,坚定不移地朝着联合、朝着打赢进发……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