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强军事业新起点上勇于担当奋力作为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一支军队的奋斗目标,决定着这支军队能够达到的时代高度。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时明确提出,新的一年,要继续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目标标识高度,目标激励斗志。6年来,在强军目标引领下,人民军队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强军目标提出6周年这个历史时刻,站在强军事业新起点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为在新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根本引领

这是永载中国军校史册的庄严时刻,也是吴杰明代表终生难忘的历史瞬间。

2017年7月19日,北京八一大楼,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隆重举行。会上,习主席亲自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

作为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与校长一起从习主席手中接过军旗后,代表国防大学表示,坚决贯彻习主席训词,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学校的编制体制、使命任务等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走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吴杰明代表说,国防大学的发展历程只是全军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有强军目标引领。

征途如虹,历史作证。回望强军目标提出6年来人民军队的不平凡历程,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的代表说,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个重大课题,为在新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引领。

“强军目标是我们党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的与时俱进。”海军装备部原政委厉延明代表说,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为根本指导,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崇高理想,以国家安全环境和军队建设现状为客观依据,以提高军队战斗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对我们党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的坚持和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和军事实践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强军目标是开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新目标引领新实践、推动新发展。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在讨论时说,强军目标打开了破解军队建设发展难题的战略视野,抓住了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明确了军队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为解决我军建设“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提供了方法论,开启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

习主席指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

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康晓晖代表说,强军目标强调的这三条,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6年来的强军实践已经证明并得出这样的历史结论: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继续做好贯彻落实这篇大文章,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

创新作战指导、丰富战法体系;创新指挥编组、构建指挥模式;创新演练设计、狠抓联战联训……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介绍,自2016年2月战区成立以来,战备、训练、演习等重大任务一项接着一项,令人备感责任重大。

“建立五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戎贵卿代表说,要坚决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贯彻落实上使长劲、下苦功夫。

能不能贯彻落实好强军目标,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关系我军在世界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来自军委联合参谋部的代表说,强军目标怎样在军队各个领域各个单位贯彻落实,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结合部队实际做深做细,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强军目标,首先要领会精髓要义、增强认知认同、坚定信念信心。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委员说,强军目标只有得到广大官兵的理解和认同,变成广大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才能真正成为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从6年来的情况看,强军目标已经深入人心,并在部队落地生根。

来自武警部队的代表建议,下一步,要结合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实际,结合官兵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加深学习理解上求深入,在更新思想观念上求深入,在推动实践转化上求深入,防止和克服“表面化”“口号化”“贴标签”现象,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代表说,贯彻落实好强军目标,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使每一名官兵从理论上切实搞清楚为什么要听党指挥、如何听党指挥这一根本问题;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各项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通过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大力培育和弘扬我军艰苦奋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

强军目标能不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关键在各级党委。陆军第80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武仲良代表说,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实现强军目标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专程来到北京卫戍区,深入基层班排,察看执勤哨位,亲切慰问部队官兵。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说,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就要像习主席视察北京卫戍区时强调的那样,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严格教育管理部队,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军征途上没有局外人,每名军人都是责任人、都是奋斗者

黝黑的脸庞、挺拔的身躯、自信的表情……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意气风发。短短几年时间,从合肥舰到岳阳舰,赵岩泉带领官兵出岛链、闯大洋,巡航、联演、阅兵……成为海军向海图强、转型建设的亲历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习主席检阅部队时曾说过,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赵岩泉代表说,“实现强军目标与每名军人都息息相关,强军征途上没有局外人,每名军人都是责任人、都是奋斗者。”

中国梦、强军梦是人民的梦、国家的梦、军队的梦,是每个官兵的梦。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梦、强军梦为每名官兵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广阔空间,每名官兵有奋斗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希望有力量。

苗润奇代表呼吁,要发挥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代表说,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能力。广大官兵要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强军之行统一起来,坚定信念、忠诚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强军梦是当代中国军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像火炬一样激励着一代代官兵献身国防、建功立业。目标一经确立,同时也就成为评价准则和检验尺度。

江苏省军区政委孟中康代表说,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效果的检验标准。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目标建设和考核部队,就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劲动力。强军梦既是军队建设的动力,也是官兵奋斗的动力,广大官兵要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强军实践,让青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