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祖国不会忘记


■邓佑标

不久前,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北京挂牌成立,新闻迅速传播开来。谈及此,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一个奉献的群体,他们转身之后依然被人记住,这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退役军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哨位、校场、救灾一线曾留下他们奉献和坚守的身影。去年两会,习主席指出:“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再次强调:“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深情厚爱,让人倍感温暖。

过去的一年,关爱退役军人的系列举措生动诠释了“祖国不会忘记”。从建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到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缕缕暖阳,不但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让矢志强军的现役军人、怀着军旅梦的有志青年更增动力。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军队这个“大熔炉”,锻造出退役军人忠诚、坚韧、担当、自律的人生底色。为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而牺牲的宋月才、姜开斌,全国公安排爆战线上的尖兵张保国,完成“史诗级”迫降奇迹的川航机长刘传健,等等,他们退役不褪色,成为各行各业的标杆。他们身上,军人的奉献意识和攻坚精神始终在延续。

记住奉献者的奉献,是退役军人的期盼,也是时代前行的需要。这既能给退役军人提供长久的“身份暗示”,从而让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品质源源不断地传向各地,又能带动社会尊崇军人、勇于奉献。这样一来,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就更可期,强国强军事业就会更具动力和活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