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履行大国担当


■本报记者 庞清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军队不断走向世界,履行大国担当。

从联合国维和到亚丁湾护航,从活跃国际联演联训联赛舞台到积极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步伐坚定而铿锵。

两会期间,军队人大代表热议中国军队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一种声音清晰而洪亮——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有一种坚守叫热血蓝盔

提到维和,很多代表对这一刻记忆犹新——

2015年9月28日,习主席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作出了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一支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承诺。”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说,组建维和待命部队,是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具体措施,是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履行大国义务的重要表现。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在去年11月底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全部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这标志着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何雷代表介绍,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2013年中国首批维和警卫分队出征马里,2015年中国首批维和步兵营飞赴南苏丹,“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脚步踏实而坚定”。

这些年,我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03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

“牺牲在维和一线的中国维和官兵,用热血和生命兑现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铿锵誓言。”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对2017年元旦前夕习主席饱含深情的新年贺词印象深刻: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有一种责任叫守护和平

很多来自海军的人大代表对这一幕感触颇深——

2014年2月6日,习主席在俄罗斯索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习主席还祝愿大家圆满完成任务。

在来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蒋永馨代表看来,习主席的嘱托,饱含着心系基层官兵的情怀,也坚定了中国海军向海图强、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

去年12月26日,是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10周年。10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其中逾半数为外国船舶。

“2008年海盗十分猖獗。如今,海盗出现的频率已下降了很多,中国海军为地区和平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曾两次执行护航任务的岳阳舰舰长赵岩泉代表说,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护卫了中外船舶安全,也增进了中国海军与外军的了解、互信和合作,“这些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

除了护航,这些也是来自海军的人大代表频频提及的画面——

叙利亚化武危机中,中国海军与俄、丹、挪三国舰艇执行了20批联合护航任务,护卫运输船外运叙利亚化学武器出境;

也门炮火中,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紧急安全撤离600余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名外国公民;

和平方舟医院船自入列以来已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先后访问40多个国家、接诊病患23万人次;

……

蒋永馨代表说,叙化武护航、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等行动,是中国担当的有力诠释,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去年4月南海海域阅兵,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让来自海军的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有一种友谊叫开门练兵

“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对于加强战略互信、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军队同有关国家军队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取得国际军事合作新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发表视频祝贺“国际军事比赛-2017”开幕时,习主席如是指出。

这一幕,陆军某部连长黄鑫代表印象深刻。那一年,他和战友们赴俄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侦察尖兵”项目比赛。也是在那一年,中国军队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部分赛事。

黄鑫代表认为,从参赛到办赛,折射出中国军人日益活跃在国际联演联训联赛舞台的身影。

“参与联演联训联赛,各国军人能在交流中提升互信、在切磋中提升友谊。”来自陆军的吴昌洁代表深有感触。2017年8月,吴昌洁作为中国陆军代表队一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

在吴昌洁代表看来,从单纯受邀参加,到根据安全需求主动设计、牵头组织;从聚焦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到涉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各个领域,中国军队与外军的联演联训向着多层次、多领域、多军兵种方向持续迈进,不仅深化了同相关国家军队的友谊和互信,也为提高打赢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用担当拉近心的距离

■庞清杰

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拥抱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多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在南苏丹、苏丹、刚果(金)、马里、黎巴嫩5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都活跃着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身影。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4400海里的海上航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走过了不平凡的征程。数字彰显担当——10年、100艘次舰艇、26000余人次官兵、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

从上合组织“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到中巴“雄鹰”联合训练,从“科摩多”系列演习到“国际军事比赛”,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闪耀在双边和多边国际联演联训联赛舞台上。

此外,在埃博拉疫情肆虐之际、在也门局势紧张之时、在马尔代夫缺水之时……中国军队都紧急施以援手。

在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与世界的心贴得越来越近。“谢谢中国,感谢你的服务和牺牲”“感谢和平方舟,送来最美礼物”“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这些肺腑之言,生动诠释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也彰显了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