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追求和祖国紧紧相连的幸福


■李映辉 申卫红

●对军人而言,岗位连着战位,与国家命运唇齿相依、存亡与共、紧密相连。祖国需要军人来捍卫,军人为祖国而存在

“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连……”这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给予“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院士的一段颁奖词,让笔者不禁回想起程老在迎来百岁生日、回望百年人生时说过的一句话:“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就是程开甲追求的最大幸福。自1960年加入我国核武器研究队伍,他隐姓埋名20余年,为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像他一样,把自己奉献给国家核事业的,还有长眠于罗布泊马兰烈士陵园的300多位“大漠忠魂”。他们有的在风华正茂时以身殉职,有的在平凡岗位上奋斗一生,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共和国的坚强核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首许多人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华夏儿女内心的自豪与追求。翻开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史,建国初期以钱学森、李四光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突破西方国家人才封锁回归新中国,改革开放后黄大年等一批从海外归国的科学家赤诚报国、科技兴国,一代代炎黄子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梦想紧紧结合起来,让生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这成为他们最大的幸福。

对军人而言,岗位连着战位,与国家命运唇齿相依、存亡与共、紧密相连。祖国需要军人来捍卫,军人为祖国而存在。作为祖国“钢铁长城”的一砖一石,军人始终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奉献,既有战争年代“金戈铁马去,马革裹尸还”的悲壮,也有和平时期枕戈待旦谋打赢、一心为战塑胜势的坚持,夜深时万家灯火总会让军人心头泛起幸福的涟漪,国家安宁让军人获得真正长久的满足。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这首30多年前唱遍军营内外、唱响大江南北的《小草》,唱出了我军官兵的一种情怀:虽然自比“无人知道的小草”,但恰恰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紧紧和祖国联系在一起,懂得自己默默坚守的意义,即便流汗流血、吃苦受累、牺牲奉献,但仍甘之如饴,享受着精神上的幸福、满足与自豪。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是军人的豪迈所在,也是军人为祖国而存在的基本价值追求。从历经革命战争考验的老红军、老八路,到新时代战斗在各自岗位上的革命军人,我军一代代官兵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正因如此,祖国和人民始终将他们铭记于心,全社会对他们报以尊崇、给予无上的荣誉。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国家、民族和个人永远构成一个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特级飞行员刘锐驾驶轰-6K战机第一次执行首次远海训练过程中,面对两架陌生战机毫不胆怯、果断应对。用刘锐的话讲:“一想到身后的祖国,唯有勇往直前!”面对紧急情况,刘锐用实际行动征服对手,赢得的不单是个人的荣誉,更彰显了国威军威。

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军人能否御敌胜战,始终关系国家安危。当国家有难、民族有危时,军人必然首先挺身而出。因此,我们必须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自觉投身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纠治训练领域和平积弊,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打赢制胜本领,把能打仗打胜仗本领的提高作为最大的获得感,以此成就个人满满的幸福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