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给生活做做“减法”


■李约铃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生活尽量过得简单些,少一些物质追求,少一些交际应酬,少一些信息眩扰

常有一些官兵抱怨“压力山大”、身心疲惫,有的甚至精力无法集中、工作难以专注。仔细分析原因,或是工作任务繁重所致,或是各种生活琐事羁绊使然。要释放压力,不妨常给生活做做“减法”,减掉那些无用的社交、过多的应酬和繁杂的无用信息,试着让生活归于简单、心灵回归平静。

许多人往往习惯于做“加法”,上学时想要分数更高,恋爱时想要感情更甜蜜,想要去更多的地方,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影响,有些官兵把这种“加法”延伸到物质生活追求上,穿着讲名牌,消费追求高档,有的甚至超出自身经济实力盲目消费、透支借贷,给自己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

古人云,君子不役于物。人应该是生活的主宰,而不应成为生活的奴隶。“当鸟翼系上黄金,便再也无法展翅高飞”。在满足衣食住行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生活中物质上的过度追求反而成了一种负担和累赘。纵观一些贪污腐败案例,不少人正是因为追求奢华生活,沉湎物质享受,欲壑难填,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令人唏嘘不已。

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得到,并不意味着收获幸福。真正智慧的人,懂得对生活作出取舍,因而活出人生新的高度。“布鞋院士”李小文生活简朴,经常是一袭青布衣、光脚穿布鞋,多次让人误以为是农民工或修理工,然而他在学术上却取得了许多人难以企及的成就,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遥感领域的泰斗。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生活尽量过得简单些,少一些物质追求,少一些交际应酬,少一些信息眩扰,就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就能有更多时间去充实我们的头脑、丰富我们的精神,久而久之,就会达到“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境界。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和高强度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何不尝试着给生活做做“减法”呢?减少一些物质上的欲望,多来一点断舍离,多给生活留点白,也许就能摆脱烦恼羁绊,工作就会更专注,生活就会更轻松,就更容易获得成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