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些“蚂蚁啃骨头”的韧劲


■高旭尧

●只要守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项一项任务扎实干,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蚂蚁啃骨头”比喻依靠一点一滴的苦干,来完成一项大任务。“人间万事出艰辛”。做成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对目标矢志不渝的韧劲。许多预期工作目标的实现,是反复抓落实、接力打基础的结果。尤其是繁杂的基层基础性工作,很容易让人产生疲惫感。但是,基层部队人员的流动性、工作的周期性、落实的反复性,决定了很多工作要年年抓,基础要天天打,并且费劲大、收效慢,必须多拿出几分“蚂蚁啃骨头”的韧劲。

基层工作看似平常却环环相扣,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树牢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心志和韧劲,肯于下苦功夫、细功夫、慢功夫,甘坐“冷板凳”,干好打基础、蓄后劲、利长远的工作,方可积小胜为大胜。如果作风漂浮,追求表面光鲜,企图“一步登天”,是经不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

一位作家说:“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来完成的。”匠人易得,匠心难练。清代有一个皇家建筑工匠世家——雷氏家族,中国近五分之一的世界建筑遗产都是由他们设计的。雷氏家族的每个设计方案,都按照1∶100或1∶200比例先制作模型,哪怕小至台基、瓦顶、柱枋、门窗以及床榻桌椅、屏风纱橱等,也均按比例制成。雷氏家族的设计因其潜心专注、追求极致的精神,被同行尊称为“样式雷”。

“蚂蚁啃骨头”还要不畏艰难。“史迪威公路”曾见证了中国远征军在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也见证了滇西红土高原的封闭、贫穷与落后。而今,筑路的武警官兵们在这片当年曾饱经战火的红土高原上摆开战场,倾力打造全国第一条火山区高速公路。风雨筑路不言悔,红土高原写忠诚。官兵们白天跋山涉水复测数据,晚上加班加点对照设计图纸核准桩号、复核线形。水泥、石料运不上去,他们就架起简易手工葫芦吊机,一点点地把水泥、石子、钢筋吊上去……就这样穿越高黎贡山,跨越龙江峡谷,克服重重困难,打通了中国连接缅甸等国的南亚国际大通道——保(山)腾(冲)高速公路!

艺术品的诞生,需要工匠师一刀一斧地雕琢;宏伟工程的完成,需要建筑者一砖一石地垒砌。打基础、磨性子,是许多人都要面临的功课,耐得住寂寞方可经得起升腾。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有的官兵换了单位、调了岗位,就感觉坐了“冷板凳”,产生想法。其实换个角度看,这正是磨练性子和韧劲的良机。部队每个专业、每个岗位都是打仗所需的战位,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在哪个岗位干好都不容易,但是,只要守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项一项任务扎实干,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还有诸多险滩激流需要战胜。历史的长河奔涌不息,面对困境,我们必须多些“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永葆军人扛红旗、打硬仗的作风,才能不断取得突破,创造美好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