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胜利面前只能高兴一秒”


■陈大昊

●“胜利面前只能高兴一秒”,就是永葆斗争精神,保持“赶考”劲头,持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突破飞行“禁区”,挑战飞行极限,铸就新时代的空中王牌;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夺得“金飞镖”,打造新时代的英雄部队。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时代楷模”郝井文和他的团队何以能屡创佳绩?他这样回答:“一个成熟的团队,胜利面前只能高兴一秒,就要立即转入下一个战场。”

成功不代表成熟,不止步于眼前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熟。大凡那些先进人物,再多的荣誉加身,再多的艰辛付出,他们都能保持如水的平静淡然。在他们眼中,胜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才是奋斗的目标;在他们心中,名利轻如鸿毛,使命重于泰山。郝井文在“胜利面前只能高兴一秒”,因为他有“时代强劲的推背感”;王继才把所有的奖章和证书藏起来,因为他怕“荣誉看多了,眼会花、心会乱”;林俊德视功名如浮云,却视使命如生命,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干工作时可以叫上我,其他的就不用再考虑我了”。

取得胜利、获得荣誉,固然值得庆贺,但不可沉浸其中,有时“只能高兴一秒”“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有句谚语讲:“谁在凯旋中战胜自己,谁就赢得了两次胜利。”有时候,第一次胜利只是“虚假胜利”,第二次甚至第N次胜利才是完美的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皇家空军专门对战争中飞机失事原因作了调查,结果发现,事故频发的时段既不是激烈交火时,也不是紧急撤退时,而是在战斗机凯旋即将着陆的几分钟里。没有笑到最后的胜利,无疑也是一种失败。

刘少奇同志曾说:“我们的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相比遭到失败时的顽强不屈,取得成功后仍坚持不懈更为可贵。躺在功劳簿上,醉于鲜花掌声中,安于“舒适”陷阱里,久而久之就会在思想上解除武装,精神上放松警惕,丧失斗志,激情不再,即使“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出现“败事多于得志时”便是必然结果。

一个人对胜利的态度,体现着思想境界的高度;一个政党对胜利的态度,则是检验衡量初心的重要尺度。顺境之下,容易产生“成功疲劳”,出现精神懈怠,此时尤需谦虚谨慎,不忘初心。“胜利面前只能高兴一秒”,就是永葆斗争精神,保持“赶考”劲头,持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毛泽东同志曾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一次成功不代表次次成功,今天胜利不代表永远胜利。唯有放下荣誉的光环,卸下名利的包袱,永不停歇地革新自我,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南昌起义遇挫后,朱德、陈毅带领的部队只剩下七八百人,处境非常困难。陈毅鼓励官兵说:“只有经过失败考验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做失败时的英雄。”面对未来,不论是在困境中还是顺境时,我们仍然需要增强持续奋斗的定力和不骄不馁的韧劲,不仅做失败时的英雄,更要做经得起胜利考验的英雄,始终保持对目标的清醒、对事业的执着,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的更大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