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进“大图景” 实干“小目标”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审议有关决议草案精彩瞬间扫描


■本报记者 侯 磊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几天,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飞行次数刷新为“300”的消息,让军队人大代表倍感振奋。

“这仅是奋进中国的一个缩影。”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时,来自航天员大队的王亚平代表心情激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一个个精准的举措,勾勒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行业发展,是观察奋进中国的一扇窗口。

就业比较充分,农业再获丰收,新产业蓬勃发展,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实,强军事业展现出许多新气象新作为……各行各业传来的一条条信息,映照出千万奋斗者为了民族复兴目标勤劳耕耘的身姿。

“面对时代的挑战,我们有砥砺前行的充足底气。”来自军事科学院的刘石磊代表沉稳而自信。前不久,由她担任项目总师的一个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她看来,过去一年,中国不断突破“自我”,激发更大潜力,必将激励追梦人的脚步向未来坚定迈进。

国家和军队奋进的“大图景”,与奋斗者实干的“小目标”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强劲脉动。

当听到从身边路过的代表聊起“两高”报告中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时,来自武警江西总队的郑浩代表急忙跟了过去。今年两会前,他多次到驻地法院就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等问题展开调研,并就“完善军人军属维权法规”提出建议。令他欣慰的是,自己提出的一些建议,已经在“两高”报告中有所体现。

“加强涉军维权工作”“依法审理涉军案件”“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对122名遭受不法侵害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审议中,郑浩代表特别留意了报告中关于通过司法手段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表述。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要代表战友们为“两高”的做法点赞。

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3月12日,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对做好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亲切的话语,温暖着每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的心田。

今年的大会上,来自北部战区的范骁骏代表听到一个好消息: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集中力量落实好的重大立法事项之一,今年下半年有望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他用“倍感欣慰”4个字描述自己的心情。在他看来,一条条利好消息承载着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必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人生舞台绽放亮丽光彩。

“这是党和人民对子弟兵的支持与关怀!”审议年度预算草案时,来自军事科学院的何雷代表,特别留意了中央财政预算中的国防支出份额。他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财政依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作为一名入伍50年的老兵,深感温暖、倍受鼓舞。

不负人民情,强军卫家国。

“聚焦练兵备战,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用出最优效益。”在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的庄炳坤代表感慨地说,必须集中财力保障战斗力建设这个重点,从严控制非军事功能支出,大力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从严从紧控制碎片化、过度化福利项目,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让每一分钱花出效益、花出战斗力。

春风拂过,杨柳萌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会前,沉下身子充分调研;会中,少讲成绩多说建议……会场内外的务实作风,给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代表留下深刻印象。他说:“狠抓落实必须铲除虚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绘蓝图’成为‘实景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热烈的讨论与碰撞中,军队人大代表形成共识:越是到关键阶段,越要崇尚实干;越是到攻坚关头,越要狠抓落实。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

这个春天,全国两会勾勒出清晰的奋进“路线图”,呼唤着千千万万奋斗者砥砺前行。军队人大代表矢志把信心化为实干动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