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刘伟代表——

拿出“金点子” 提出好建议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中国国防报记者 左庆莹

在3月9日举行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代表围绕打通军民融合“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建议,问题针对性强,对策切实可行,受到与会人员关注。

据悉,为了准备这份建议,刘伟代表在会前专门奔赴4个区县,走访20余家军地单位,与40余名军地领导、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最终形成了这份高质量的建议。

“军队人大代表承载着广大官兵的信任,担负着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言献策的重任,一定要多跑基层、多调研,拿出‘金点子’,提出好建议。”刘伟代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两年来,围绕“基层民兵党组织建设”“专武部长选拔配备”“高素质兵员征集”等课题,刘伟代表走访了重庆市下辖的各个区县。调研期间,他还多次组织精干力量进行集中研讨,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刘伟代表把兵员征集工作当作调研的重点课题。此次参会,他带来了对征集高素质兵员的建议:应该打破按户籍人口为主分拨征集任务的固有模式,综合考虑辖区内高校的类型区分和专业分布等因素,探索实施向高校下达征集任务的具体办法。与此同时,要在征集程序中量化新兵素质指标,按照部队岗位要求进行精准分配,确保征集新兵最大限度满足部队需求、最大可能实现个人意愿、最大程度发挥兵员所能。

刘伟代表介绍,去年7月,重庆警备区协调重庆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动态增长机制和大学生士兵专项奖励的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等推动高素质兵员征集的一系列政策法规。2018年,重庆市输送的新兵中大学生士兵比例达到65%,创历史新高。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