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鲜活可亲的雷锋


■胡世宗

自从雷锋的事迹在中国大地上代代相传,人们就渴望更多地了解雷锋:雷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青年人,他为何这样优秀,仅仅当兵10个月就入了党,很快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20世纪80年代末期早春的一个晚上,有两个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王瑞起、崔玉萍来我家做客,我们聊到当时的社会状况和孩子们的读物时,都感慨颇多。他们很想出版一本关于雷锋的书,让大家看到想看的雷锋的往事。说到作者,我们不谋而合地想到《雷锋的故事》主笔作者陈广生。我们聊啊聊,聊兴未落,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陈广生家。王瑞起和崔玉萍讲述了组稿意图,恰好他也正想做这样一个事情,编辑和作家一拍即合。就这样,一本名为《我们的朋友雷锋》的书问世了。在当年,这本书给读者早早带来了三月的春风。

在这本书里,许多资料,特别是一些生动的生活细节都是首次面世。比如雷锋母亲的身世,雷家当时的生活状况,都得益于陈广生多次到雷锋家乡深入采访,时间最久的一次是他在那里待了半年。他住的湖南老乡家过年不吃饺子,更不会包饺子,他就自己和面、搅馅、包、煮,终于和房东一家吃上热乎乎的年夜饺子。当时陈广生考证,当地有“女人下了田,肥田变瘦田”之说。但雷家男人不在家,公爹年纪大,雷母只好下田。下田又怕人说,只好夜间去干。夜里田间蚂蟥极其活跃,只好任它叮咬。雷母平时干活,腰间总系着一条深蓝麻花布围裙,长长地拖在脚面上,做工极精细。系得时间久了,颜色洗淡了,又划开两个破口,该换条新围裙了。后来,雷母把旧围裙浆洗了,又用深色布头剪成两只展翅的燕子,镶嵌在旧围裙的两个破口处,简直比新围裙还好……从这些文字可以看出雷母的勤劳、节俭、聪慧和对生活无比的热爱。

作者写雷锋在鞍钢时,老工人李师傅请雷锋去他家过春节。包饺子时,李师傅老伴把一枚硬币包在饺子里。结果李师傅吃到了那枚硬币,大家都说他有福。李师傅说:“我是一家之主,我有福,全家都有福。雷锋不是外人,我说全家有福也有他。”这让我们看到老工人对雷锋那种父子般的关怀照顾。

书中还写到雷锋刻苦读书、学跳伴舞、参加高跷队扮小姑娘等许多青年时代的趣事。雷锋为了不让公家水泥被雨淋了,一时找不到遮盖物,情急之下竟把自己的被子抱去盖在水泥上。和他一起从湖南来到鞍钢的女孩易秀珍在给他拆洗被子时,发现那经雨水浸泡的棉絮太硬了,竟悄悄地把自己柔软的棉絮与雷锋换了个个儿。易秀珍以为男同志都粗心大意,“十个男儿九粗心”嘛!没想到雷锋参军时,把这床棉被还给了易秀珍,道出了心中的感激。

王瑞起和崔玉萍当时对书稿的要求就是真实感人四个字,他们鼓励陈广生放开写。在他笔下,雷锋一些不曾写到《雷锋的故事》里的往事都写到这本书里来了,更让人们了解了雷锋是一个感情丰富细腻、心志刚强向上的青年。陈广生写这本书时,想到编辑要求“放开写”,便把自己“摆”了进去,把他与雷锋的交往,与雷锋战友、亲人、同学、老师、工友、领导的接触,即采写雷锋的过程,有选择地“和盘托出”,给人以真切、热情、诚挚之感。陈广生放开写,不仅是在内容上,在文笔风格上也追求优美的散文笔调,在《可爱的红花草》一节里,他写被雷锋称为“健姐”的那个大他3岁的省劳动模范、3次见到毛主席的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养猪姑娘”冯健,回忆她与雷锋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情景交融,充满了诗意。

我们机关一位老科长王笑竺也是陈广生的老战友,曾为他赋诗:“从容大半生,挚意颂雷锋,笔端溢心血,挥洒筑长城。”

陈广生就是这样执着地写他熟悉又敬慕的雷锋,写到满头白发,写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又一个新的三月来了,在纪念和学习雷锋的时候,让我们也缅怀一下倾注一生心血研究和宣传雷锋的陈广生先生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