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阿拉善,有片爱情绿洲


■本期观察 李洪斌

内蒙古边防有句老话,过了贺兰山,越走越辛酸。然而,来自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策克口岸边防连的三个爱情故事,却如绿洲般滋润心田,令人备感温润。

爱的宣言

中士侯志辉与护士李婉如的爱情故事有点传奇。一次,李婉如从电视上看到阿拉善某边防哨所官兵戍守边关的故事后,被深深打动了。她一直觉得自己要找的终身伴侣,就是这样忠诚、正直、知冷知热、肯吃苦的男人。于是她托好几个朋友“牵线”,想认识一个边防军人。

仿佛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侯志辉的姐夫偶然认识了在医院表现优秀、人缘很好的李婉如,就把侯志辉介绍给她认识。

天各一方,他俩只能书信联系,爱情的种子,也在一封封书信中发芽。前几年,包裹信件最快也要半个月才能送到连队,每当收到盼望已久的信件,侯志辉总要爬上哨所旁的黑山头,唱起从老乡那里学来的蒙古长调。

他俩的家相距不远,李婉如经常到侯志辉家中照顾老人,帮做家务。一次,侯志辉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小李是个好姑娘,是我们认定的儿媳……”

“你的坚强,让我变得坚定。有你守候,远方并不遥远。我给你许诺和期盼,祖国的安危你要枕戈待旦,人间的美丽你我双肩承担。”

品读李婉如写给自己的诗,侯志辉心潮起伏。这是爱的宣言。

爱在心里

上士张伟与未婚妻刘敏的爱情,来得意外而惊喜。张伟休假期间在公园捡到一部手机,这个朴实的边防战士站在原地等了2个多小时,手机的主人才打来电话,赶到公园取手机。就这样,刘敏认识了张伟。

刘敏是一名幼儿园教师,那天上完课后,她才发现手机丢了。拨通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听到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刘敏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等她赶到公园,见到帅气而憨厚的张伟,立刻对他有了好感。

后来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刘敏知道张伟是一名边防军人,平时经常对他嘘寒问暖。再后来,两人时不时视频通话,逐渐加深了感情。张伟的朴实、善良、坚毅,深深吸引着刘敏,她慢慢认定张伟就是自己要找的另一半。

张伟休假归队后,两人虽相隔千里,心却越来越近。“今天紧张吗”“天凉了站岗多穿点”……每次执勤归来,打开手机看到满屏幕的关切与问候,张伟深受感动,执勤的疲倦瞬间被幸福代替。

哨楼上,看着映红的晚霞,张伟的心里满是甜蜜,他把手中的钢枪握得更紧了。

爱是陪伴

离预产期还有段日子,上士赵泽朝的宝贝儿子就出生了,接到家里电话得知“母子平安”,赵泽朝笑着说:“也许是小家伙想让我早点回去看看他们娘儿俩。”

赵泽朝原是一名驻守海岛的海防战士,妻子宋丹的家就在岛上。两人在军地联谊中相识,宋丹被这个铁血汉子表现出的细腻一面深深吸引,他们很快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

谁知,结婚才两个月,就接到了部队的移防命令。赵泽朝即日就要启程,随部队前往阿拉善,驻守大漠腹地。那天,赵泽朝内心挣扎了许久,想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可就是不知如何开口。宋丹看出了端倪,一再追问……当听到部队移防北疆的消息,她先是震惊,但很快就冷静了下来:“不管你去哪儿,都要努力工作,家里的事儿有我呢。”

去年第一次到北疆部队探亲,宋丹可没少吃苦头,轮船、飞机、火车、汽车坐了个遍。这一路,让她对驻守北疆的边防军人产生了深深的理解与怜惜。探亲那段日子,宋丹主动帮战友洗衣服、打扫宿舍卫生,到炊事班炒几个拿手菜,一个月过得充实而幸福。

爱是家人长久的陪伴。产房里,赵泽朝细心照顾妻子,宋丹望着躺在身边熟睡的小家伙说:“等他长大了,我们一起去部队看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