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影像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慧眼辨识战场“风云”

——火箭军某团气象台锤炼保障打赢能力掠影


■符 宁 赵吉垒 廖丹阳 特约记者 朱 伟摄影报道

三月春早,火箭军某团将部队拉至陌生山区,开展实兵实装演训。

帐篷外,官兵整装待发,等待机动转场。担负气象预报任务的短期预报室高级工程师梁萍和战友们,却在气象云图前眉头紧锁:部队转场的必经之路,可能会遭遇大雾“阻拦”。

深山中,天气变幻无常。经过认真研判,气象预报员最终发出预报:复杂路段半小时后将会出现团雾,建议择机转进……

信息化战争对气象保障的依赖度增强,使气象兵从幕后走向台前。10年前,该团气象台组建后,多地域、多点位的预报任务接踵而来。官兵们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务磨砺中不断成长,用智慧和汗水把种种“不确定”变为“确定”。时至今日,他们将临时预报缩短至10分钟内,为指挥部“一锤定音”提供准确气象预报服务。

一次实兵实弹对抗演练时,气象台官兵千里机动至茫茫戈壁伴随保障。任务现场,指挥员陷入两难境地:目标已捕捉,但天地一片昏黄,风沙随时可能到达。

“预报风沙9时35分到来。”工程师窦红刚语气坚定地报告。

指挥员定下决心:准备发射!9时33分,导弹一飞冲天。少顷,空中传来一声巨响!2分钟后,漫天风沙席卷整个演训场……

欢庆的身影中,气象台官兵笑得格外灿烂。

图片说明由上至下依次为:

图一:熟练操作气象保障装备开展战场气象保障。

图二:精心“把脉”风雨图。

图三:遂行伴随保障任务有条不紊。

图四:全防护状态下演练气象保障。

图五:任务一线指导帮带新预报员观测数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