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主席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亲切地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高度评价广大思政课教师为教书育人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明确提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六条要求,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如果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那么思政课教师队伍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以思政课教师为代表的教师队伍,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也是挑战所在、价值所在。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在这次座谈会上,习主席深情地回忆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这也告诉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就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对军队政治工作干部来说,“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什么时候坚持“我讲的就是我信的,我信的就是我照着去做的”,真学、真信、真心传播、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什么时候政治工作的威信就高,政治工作干部的形象就好。军队政治工作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积极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六条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官兵,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官兵,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官兵,以知行合一、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塑造政治干部良好形象,焕发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