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故事给政治教育“加温”


■张冰瑶

前不久,某旅开展“军营演说家”活动,引导官兵登上演讲台。“你来讲述,我们倾听”,一个个兵味浓、接地气的故事,疏通了官兵思想的症结,让官兵热血沸腾。

“曾经我是个‘逃兵’,但现在我想做一名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一个真正的好兵。”这是新兵李源在演讲台上的真情坦露。他回顾初入军营时的懵懂无知,感谢一直以来领导战友们的倾情帮助,深情的讲述让战友动容。尽管没有优美华丽的辞藻,但一个有温度、能走心的故事,胜过千言万语。

习主席指出:“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无论多么难以描述的情感,都可以寓于故事中;无论多么深奥的道理,都可以通过故事讲得深入浅出、入心入脑。善于运用讲故事的方法开展教育,是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年,毛泽东同志讲张思德的故事,引导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愚公移山的故事,激励大家坚定胜利信念;讲李自成的故事,告诫大家要牢记“两个务必”。真实的故事比空洞的说教更能打动人、说服人。

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身边的人最有发言权。让普通官兵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受教育者变为教育者,符合青年官兵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渴望展示自我的特点;营造平等交流的平台,更能让官兵在自我教育中打开思想的天窗,实现心灵的沟通。身边的人和事,官兵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具有亲近感、可比性和可信度。如何化解战友之间的矛盾?如何对待比武的失利?如何看待发展进步中的“天花板”现象……无需引经据典,把身边的故事讲好,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强军故事是部队教育的“活教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讲好身边的故事,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容易与官兵建立情感联系、产生思想共鸣。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引领下,有千万双手正在共同描绘着伟大的梦想,共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的发生在执勤哨位、演训现场,有的发生在反恐一线、维稳阵地……各单位可以通过报告会、故事会、演讲比赛等形式,用一个个强军故事来撬动心灵、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火热的军营,是孕育故事的沃土。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和聆听,就一定能发掘更多感人的故事,一定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加具有温度、实感和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