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退役军人走进“春天里”


■陈 蕾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退役军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今年的立法规划……今年全国两会,退役军人的服务管理、培训就业、待遇保障等,成为会场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退役军人一定能如愿走进“春天里”,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一定会不断增强。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习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一殷切嘱托,温暖了无数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心。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仅对退役军人自身和家庭具有“安神定心”作用,也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积极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和服务保障工作。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到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设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从全面开展悬挂光荣牌活动,到评选“最美退役军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日益深入人心。但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存在安置政策落实不到位、对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力度不够大等问题,亟须拿出更多刚性的措施和更加务实的行动。

让“退役军人之家”名副其实。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于日前挂牌成立,6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也将在上半年组建完成,这些机构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退役军人的桥梁,是“退役军人之家”,有望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此前,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政策已经实施。下一步,以《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律为主干,一系列涵盖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抚恤优待、荣誉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也将逐步建立和实施,更多政策红利将惠及广大退役军人。

让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当充分发扬“人民军队人民爱”的优良传统,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为退役军人更快融入社会、更好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广大退役军人应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军人本色,珍惜军人荣誉,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在人生的“第二战场”上勇闯新路、再立新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