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垃圾桶里为啥没垃圾?


■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炮兵营教导员 邓可宝

作为新上任不久的教导员,我得空就会到各连队转转,和干部们聊聊工作,和战士们拉拉家常,想以此尽快熟悉营队情况。

这天,我转到榴炮三连,发现排房里被子叠得有棱有角,物品摆放得整齐划一,甚至连垃圾桶都一尘不染。离开连队前,我为此好好地表扬了连队官兵。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起初,我对三连内务卫生的高标准赞不绝口,认为这是连队作风过硬的体现。可渐渐地,我却发现有些不对劲。休息时间,三连每个房间的垃圾桶里总是一点垃圾都没有,甚至连原本用于放书的书桌上也看不到一本书。

“你们平时都不用垃圾桶吗?”我突如其来的提问,让几名战士面面相觑。在我的再三“逼问”下,班长王庆军道出实情。

原来,不久前旅里在一次正课时间组织营区卫生检查,连队因为八班房间里的垃圾桶垃圾没倒,被机关通报批评。为了避免再次“栽跟头”,连队制订了“书桌上不能放书”“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抽屉里不能放个人物品”等“土规定”,并不定期组织突击检查。

“那平时你们怎么处理生活垃圾呢?”我接着追问。这时,有的战士从自己衣服口袋里掏出还没扔掉的废纸,有的从衣柜后边夹缝里取出刚藏好的饮料瓶,还有的从内务柜里翻出个人小垃圾袋,五花八门的藏垃圾方法令人目瞪口呆。

随后,我在全营发起“我对内务有话说”吐槽大会。“内务检查时排房内东西越少越好,没有东西成了最高标准”“被子里加帆布折起来好看,可盖在身上却不好受”“睡觉时床边只能放拖鞋,紧急拉动时忙找作战靴”……官兵们将一直以来憋在心里的牢骚话一股脑儿倒了出来。同时,大家对照新修订的《内务条令》对班排的内务设置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

现在,各班排房内务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要求,从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出发,杜绝形式主义,也不再随意提高标准,官兵们的心思精力更加聚焦练兵备战了。

(王路加、谢文剑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