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兵先练官 练官先练将

陆军首次组织军职指挥员军事训练等级考评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李大勇报道:将军带头,全员参考。今天下午,来自陆军机关、院校、试验训练基地等单位的52名军职指挥员齐聚陆军装甲兵学院考点,按照想定条件展开8个小时的指挥能力等级考评。与此同时,在福州、南宁、兰州、济南等其他考点,各战区陆军、新疆军区、西藏军区等单位的军职指挥员也同步展开考核。这是陆军继去年考核13个集团军军长后,对军职指挥员进行的又一次能力素质考核。

高级领导干部不论处在哪个岗位、分管哪方面工作,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陆军首次组织军职指挥员参加军事训练等级考评,旨在锻炼提升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的本领,立起“练兵先练官、练官先练将”的鲜明导向,兴起聚力推进备战打仗的群众性练兵热潮。

图上推演一丝不苟、研究敌情全神贯注……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所有参考人员均以基本战役军团指挥员身份独立作业,依据想定条件拟制作战构想。来自国防大学的专家教授和陆军纪委工作人员组成监考监察小组,对考评全程实施督查,确保考评公平公正、考出真实水平。

这次考评采取统一计划、上下结合、同步异地、综合评判的方法组织,共开设7个考点,陆军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单位在职军职指挥员全部参考。陆军参谋部某局局长周秉毅介绍,“这次考评依据军事训练条例和军事训练大纲,重点抽考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指挥能力和体能4个方面的能力素质。其中,考核想定与使命任务紧密结合,针对不同战略方向担负的作战任务,编写不同课题的想定作业,立起了按实战要求施训练兵的鲜明导向”。

高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军事训练的“龙头”,军职指挥员实训真考,对于推动陆军整体训练具有示范效应和牵引作用。陆军领导告诉记者,这次考评成绩将进入档案、进入升职晋级考评、进入评功评奖,作为今后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