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力戒过度留痕之风


■颜鹏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三个不得”,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消息一出,广大基层官兵纷纷点赞转发。

应当说,适当的留痕和关键环节的“痕迹管理”,是现代管理绩效评定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决策科学公开的必要之举。它可以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有效还原官兵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促使他们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应付敷衍。但在实际操作中,“痕迹管理”一定程度上被泛化,甚至陷入了滥用的境地。为痕迹而加戏、为迎评而作假,突击补痕、无痕造痕,材料一堆堆、成果一摞摞,最后束之高阁等现象普遍存在,对部队建设管理和战斗力生成造成了极大危害。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级。对于这种弊端明显的“痕迹管理”,有的单位之所以没有纠治的意愿,还是因为相关部门、机关尝到了甜头:他们的统计简单了,对考评对象的考评有“科学依据”了,自己不用到现场、到实地、到群众中间了解实情了……一句话,“痕迹管理”让他们的工作更好做了、检查更方便了、问责更有据了,从而使过度留痕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品种。此风不刹,必然危害强军兴军大业。

力戒过度留痕之风,机关要在检查务实上见真章。机关和领导干部,如果不研究基层实际作计划定方案,就可能产生困扰基层的大问题;而如果已经意识到“痕迹主义”的问题,却因为“好用”而无视是否“管用”,从而不愿意改正,则必然是思想上和工作作风、领导方法出现了问题。工作留痕需适度。过分讲究和要求“痕迹”,不仅浪费基层干部工作时间和精力,也容易使基层官兵产生反感,损害领导机关形象。为此,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检查工作时,要注重“纸痕”“实痕”一起抓,除了看笔记、档案,更要深入实际调研,注重以干部足迹为依托,把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比如,在教育检查方式上,不简单以查笔记、看登记、考背记评价教育情况,不简单以教育天数、次数衡量教育效果,立起“思想留痕重于形式留痕”的导向,让基层干部把心思精力从“痕迹落实”转移到真抓实干上来。

力戒过度留痕之风,干部要在工作求真上下气力。作为基层干部尤其是基层主官,从事的是直面官兵的具体工作,是解决官兵问题、落实上级要求的第一线。从这一点上说,既要注重“痕迹管理”,更要注重扎实工作;既要对上级负责,更要为下级服务。反之,如果只追求“痕迹管理”,只做好“表面文章”,将对上负责和对下服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就很难将上级的各项政策、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做到深处。应坚决摒弃“只唯上”“只唯痕”的错误政绩观,主张留有助于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的痕迹,摒弃一味应付检查、撇清责任的痕迹,做到问题导向和群众导向双重评判标准的有机统一。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勤勤恳恳干事、认认真真解难的干部,才能真正在官兵心中“留痕”。

力戒过度留痕之风,督查检查考核要有实举措。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强化行动自觉,上下联动,让整治“痕迹主义”切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而不只是浮于表面、空喊口号。实行向上追溯的问责机制,即上级部门在开展相关考核工作时,倘若过分依赖痕迹标准,甚至采取单纯闭门考核、会议考核、材料考核等痕迹考核方式,则需要对上级部门变相推动“痕迹主义”泛滥的行为进行问责,从源头铲除“痕迹主义”的根子。对检查出的不足之处要指导督导改正,充分发挥“痕迹管理”作为工作手段的正面作用,摒弃由“痕迹管理”演变为“痕迹主义”,以治理过度留痕之风为切入点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