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陕西总队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一线示范 固强补弱


■张 歆 杜艮来 本报特约记者 贺军荣

前不久,武警陕西总队组织的基层组织帮建考核中,安康支队岚皋中队打出翻身仗,一举甩掉连续5年的后进帽子。这是总队党委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视一线帮带的结果。

有的党支部书记没有支部委员任职经历,甚至此前从未从事过党务工作。去年下半年一次调研显示,宝鸡支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不少问题。总队党委指导支队党委把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举措,开展“学习创新理论、找准角色定位”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成员扎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四个不纯”“七个弱化”反思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弱项短板,引导大家在知责思为中找准角色定位,强化责任担当。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我们设置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学习专题,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问题式研讨交流,激励大家在深学深悟中把握政治要求、提纯党性觉悟。”总队党委常委王小平介绍,他们自下而上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全面加强新时代总队党的建设的措施,把培育基层“党建带头人”的工作做细做实。

工作中,总队党委机关指导各支队党委利用“指导员之家”,常态化组织党支部书记围绕“中心工作组织领导”“如何议训议勤”“如何培育党员战斗精神”等课题展开研讨,针对性制定措施,为党支部发挥功能提供有力抓手。

个别党支部备战打仗忧患意识不强、研战议战氛围不浓、能打仗打胜仗底气不足,总队紧盯问题,结合部队担负执勤维稳、处突反恐、抢险救灾等任务实践,设置“党支部如何执行上级决议”“如何抓大事”等讨论话题,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人人反思检视,切实树牢备战打仗的主责意识。

去年7月,驻地发生严重自然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总队任务部队各临时党支部发挥强有力的一线组织指挥作用,带领官兵连续奋战6天5夜,顺利扑灭了山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