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情怀,永不过时


■陈小菁

什么是英雄情怀?英雄情怀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是“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大爱,是逢敌亮剑、视死如归的胆魄与血性……

英雄情怀,根植于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精神沃土,包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英雄情怀是民族精神的遗传密码和集中体现。

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从古至今,提起英雄,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疆场拼杀的战斗英雄和舍生忘死的仁人志士。战争年代无疑是英雄辈出的年代,也是最能弘扬英雄精神的时期,而和平年代的英雄情怀同样至为宝贵,能够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对边防军人来说,他们早已习惯了默默无闻的坚守,视保家卫国为天职和本分。他们的事迹,总能触碰人们心灵中最柔软的部分,给人力量、催人奋进。那是因为,在他们的精神世界中,既有“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迈,也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既有“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血性,也有“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三亿”的境界。这种精神,闪烁着文明古国几千年流传不衰的家国情怀,凝结了人民军队奋斗牺牲的血脉传承,熔铸了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价值追求,这是新时代的“正气歌”,是新一辈写就的“英雄颂”。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而言,英雄情怀永不过时。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需要无数英雄连队、无数“身边的英雄”,坚守好自己的战位,用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牺牲奉献,挺起民族的脊梁。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面对何种压力、艰险和挑战,都要顶天立地、无畏战斗、至死不渝、侠骨留香。

英雄不一定血洒疆场,但不能缺少沙场上以命相搏的血性胆魄;成为英雄可能是一时的壮举,但必然是千锤百炼后关键时刻的果断选择。面对新时代,面临新使命,唯有脚踏实地自我砥砺,传承英雄基因,培塑英雄胆略,才能在“那一天来临时”,展现出新时代军人的英雄本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