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依法履职擦亮“中国名片”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执行任务掠影


■刘晓帅 蒋建龙

“在过去的10个月里,你们不畏艰辛,不怕辛苦,甚至不惜生命,守卫了一方的和平与安宁。”3月7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驻地举行授勋仪式,联马团司令丹尼斯伯中将高度赞扬了中国维和官兵为马里和平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授勋仪式上,维和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在远离祖国、险象环生的马里维和战场,官兵们直面生与死的考验,接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依法履行维和使命,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和担当,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去年5月底赴任务区以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们直面严峻的安全形势,克服恶劣自然环境等困难,严格遵守联合国相关法规,不断提高法治素养,依法履行维和使命,高标准完成道路平整、哨位建设、掩体构筑、板房搭建等54项工程任务。

依法依规成功处置特情

当地时间2月21日9时53分,工兵分队正在执行加奥南侧阻绝壕修复任务。下士刘松贺在警戒过程中,突然发现一架不明无人机正向我施工地域靠近。刘松贺向指挥员张文孝报告后,为防止被敌侦察或袭击,快反力量立即使用相关设备将其驱离,并留存相关影像资料。

事后,分队将这一突发情况上报东战区,得到了工程处外军处长的赞赏:“中国军人能够依规恰当处置突发情况,值得其他维和部队学习。”

去年12月21日凌晨5时许,“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梅纳卡营地的寂静。紧接着,爆炸声又多次传来。

“所有人员进入掩体,启动2号预案!”对讲机里,传来指挥员赵炳权的紧急指令。

迅速进入战备状态的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35名官兵,携带装具,快速跑进防空掩体。快反一组随即携带枪支弹药,奔往营地西侧阻绝墙射击平台;快反二组使用夜视仪望远镜和红外摄像头密切观察周围环境,探照灯不间断扫描可疑区域。

此时,临时指挥组迅速在掩体内召开紧急作战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并与尼日尔步兵营和多哥警察进行通联,了解具体袭击细节。

随后,数架武装直升机呼啸升空,严密进行高空搜查。

据了解,此次梅纳卡营地共遭受5枚火箭弹袭击,其中1枚为未爆弹,数间房屋被损毁,多名友军人员受伤。

袭击发生后,工兵分队快速疏散、紧急出动、临机决策、警告射击等行动,都有条不紊地展开。

整个过程看似简单,背后却是严谨的法理依据。

赵炳权告诉笔者:“维和战场上,任何行动指令都要恪守《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等法规,否则就可能使国家、军队形象受损。”

为有效提升维和官兵应急处突能力,分队通过不定时组织安全防卫演练,不断完善营区值勤、机动防卫、施工护卫等方面20多种应急处突预案,对涉及的每个环节进行反复推演,确保每个动作准确无误。

学法懂法履职更有底气

“当不明武装人员分别进行持枪和瞄准动作时,维和人员应该如何处置?”“持枪时,我方可进行警告射击,瞄准时可直接进行射击,但要尽量做到最小伤害原则。”面对提问,班长王帅的回答迅速而准确,联马团东战区一名外军少校连连点头。

维和工兵分队定期邀请联马团相关法理专家来维和营地,给官兵讲授联合国相关法规,内容既涵盖《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以及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等法规制度,又包含马里当地宗教礼仪、风俗习惯等内容。维和官兵们表示,此次授课,是助力维和实践的“加油站”,他们执行维和任务更有底气了!

除邀请法理专家授课外,分队还定期举行“蓝盔杯法规知识竞赛”,营造了“学法用法,人人争先”的氛围。

学法是前提,用法是关键。4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的上士宁桂勇感触颇深:“每当我们遇到衣衫褴褛、四处乞讨的儿童时,虽然按照规定从未私自赠予他们联合国配发的给养,但我们常常将自己从国内携带的给养分发给这些儿童。”看到儿童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官兵们心里也很欣慰。

分队长张标表示,“无论是施工任务,还是日常生活,我们都要以联合国有关法规为依据。唯有善用法理武器,占据法理高地,提升处突能力,才能履行好维和使命”。

有理有节有力维护权益

马里加奥超级营区,毗邻一条公路,附近村庄众多,十余个国家的维和部队聚集于此。

无论是完成施工任务,还是进行友好交流,分队官兵都严格恪守联合国相关法规,尊重当地民俗习惯,在维护合法权益的同时做到有理有节,维护好中国蓝盔的良好形象。

1月中旬以来,分队担负加奥超级营区西门停车场建设任务。那段时间,自卸车、挖掘机和推土机持续紧张进行作业,灰尘弥漫,机器轰鸣声传向远方。

一次,在步战车上负责警戒的上士张学梅发现,有4名当地民众正在公路边祷告。

“保持肃静,是最基本的尊重。”中队长曾林松沉思片刻,决定暂停机械作业,待祷告结束后再继续展开施工。事后,一位当地雇员动情地说:“感谢中国军队给我们带来和平与尊重。”

一年前,邻近加奥超级营区的莫克营地曾遭受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60多人伤亡。年初,工兵分队受命执行莫克营地修建任务,面对严峻安全形势,副分队长王勇在东战区交班会上要求某外军步兵营在施工区域外围增派2组警戒护卫力量,以确保施工官兵人身安全。

根据联合国维和部队相关规定,施工分队具有要求友军提供安全护卫的权利。通过协调,东战区和友军很快同意加强工兵分队护卫力量。

“在维和任务区,我们时刻都要强化法规意识,确保‘人人懂法理、事事有依据、时时有处置’。”王勇深有体会地说,有理有节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才能更好维护好大国军人的形象。

上图:维和官兵进行营区安全防卫演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