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建立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

军地联动解兵忧


■李博涛 屈凯明

今年初,第82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战士小蒋拨通了旅法律服务专线,诉说了他父亲与邻居因宅基地划分而发生纠纷,被殴打致伤后维权难的事件经过,请求援助。法律服务人员在安抚小蒋情绪的同时,启动跨区协作机制,向当地司法部门发出协助解决该涉法问题的信函,并派专人监督该案件办理情况。3月上旬,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该旅着眼建立常态化、规范化法律服务机制,盘活军地法律服务资源,多措并举拓展法律服务渠道。他们成立了法律服务小组,与当地司法、民政、维权机构互通互联形成服务网络,针对官兵涉法问题及时开展维权服务。同时,建立实时受理、形势分析、建档立案、跟踪问效等制度,确保机制健全、上下贯通、军地合作、措施完善。

为便于官兵进行法律咨询,他们依托旅强军网开设法律服务平台,及时解答官兵涉法问题。法律服务人员每月组织一次“送法下基层”活动,以巡讲和现场办公的形式,为基层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并为官兵送去普法挂图、书籍、光盘等教育资料。

据了解,该旅建立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近一年来,先后为官兵解决涉法问题10余起,解除了官兵的后顾之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